组工干部“五招”自我修养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岗位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下苦功夫学精悟透“五招”自我修养,才能当好新时代的组工干部。

第一招——“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仰灯塔。组工干部必须是党性最强的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读、精读、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内化于心,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要始终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对党要有一种由衷的热爱之情、强烈的归属之感、深切的忧患之心、坚定的忠诚之志,把自己的命运前途与党的命运前途紧密连在一起,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以坚定的党性修养经受“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根子上解决好“头脑清醒”“脚跟站稳”“肩膀过硬”问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招——“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气节风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责任担当是组工干部的基本素养,为担当者担当,向不为者说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组织工作的政治责任。当好干部受到不公正评价和对待时,组工干部要有“为干部说公道话”的勇气,旗帜鲜明撑腰鼓劲、仗义执言,无私无畏护良才,不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亏,不让敢抓敢管的干部受屈,不让改革创新的干部灰心。要有“关心受冷落干部”的热心肠,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和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无为占位”的问题,及时跟进、严肃处理,根据具体情节该批评的批评、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第三招——“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古往今来,为什么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说明相马选骏者的眼力、眼界必须高人一筹,“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组工干部必须苦练“认人头”的基本功,对干部知根知底,对得上号、挂得住像、叫得出名。要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干部、用辩证的思维评价干部,做到公道正派、心明眼亮、目光独到,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干部的“本色”和“本质”,相出千里马、淘汰劣马、清除害群之马。

第四招——“宰相肚里能撑船”的豁达心态。心底无私天地宽。组工干部只有虚怀若谷,宽以待人,和风细雨,不计恩怨,不嫉贤能,才能做好“载人的梯”、撑好“渡人的船”,让有志者皆达彼岸。要有平常心,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以宽容的雅量大度兼容、包涵和接纳无端的指责和非议,任劳任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对下级干部超过自己要由衷高兴,对同级干部得到提升要心态平和。要有事业心,把为党和人民培养干部作为自己的事业,从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进步中找到成就感、自豪感。要有爱护之心,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让思想教育有深度、监督管理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第五招——“耐得住寂寞”的清廉本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面对这样那样的诱惑和攻击,组工干部要以不信邪的精神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气概,敢于抵制和斗争,正气凛然,刚直不阿,当好廉洁修身、廉洁用权的模范带头人。要有自警的清醒,看淡荣辱得失,看轻官职名利,在职务上知足、事业上不知足,始终保持一颗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不要踩上“地雷”、掉进陷阱、缠上水草。要有自律的底线,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干部工作程序制度和“十严禁”等纪律规定,让选人用人在阳光下进行,防止买官卖官、跑风漏气、间接交易、权力交换、精神贿赂、兴趣交往和期权效应,防止“潜规则”和“暗箱操作”。近距离接触干部,是有原则、有底线的接触,要做到“常”而守“清”、“近”而有“制”。要有防止身边腐败的警惕,管好家人和身边人,防止任何人打着自己的旗号做违法违纪的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