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微腐败”须抓实“点”“线”“面”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酒镇酒庄管理委员会 罗宾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历史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纪律建设关系人心向背,连着党的生死存亡,要永远赢得民心,唯有将“清明”刻入人心,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微腐败”现象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深入基层群众,仔细搜集群众怨言呼声,发现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查过水落石出,“微腐败”必将原形毕露,扼杀在“摇篮内”,那些“蝇贪蚁腐”之辈就会被震慑。因此,对“微腐败”实施零容忍,就要在抓实“点”“线”“面”上下功夫见成效。

突出监督震慑“点”,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关键就在于驰而不息地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促进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对基层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开展的全面政治“体检”。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盯最基层“微腐败”核心问题是作风建设的“综合会诊”,也是对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集中“补钙”,只有“针尖对麦芒”,针锋相对,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把“绣花功夫”作为惩治“微腐败”的绝佳利器。

拉直制度规范“线”,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好制约与监督齐抓共管。古代郭琇洗心戒贪欲,周新悬鹅示众,于成龙立檄拒礼……古代物资条件匮乏,古人尚能做到谨小慎微,今天的党员干部应该学习古人的清廉刚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着眼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严的主基调,奏好“有贪必惩”之音,把反腐制度线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见“贪蝇”露头就打,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形成思想自律“面”,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廉洁自律,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党员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做到严格纪律,坚守底线是必须,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始终做到不放纵,始终做到不逾矩,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历史定力,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以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确保风清气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