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躺平风气”成为主流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季市镇人民政府 童鑫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闻令而起,起而行之,需要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非常之力战胜困难挑战。然而,在冲锋决战的关键时刻,仍有不少干部口号喊罢“唱空城”、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撸起袖子“一边看”,以“躺平”的姿态面对明天和未来。

奋进新时代,莫让“躺平风气”成为主流,要让“混混日子”没有市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动真碰硬,压实责任积极引导,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阻断不良之风!

以“思想破冰”为前提,胸怀信仰振奋精神。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思想的高度决定干事的态度,唯有胸怀滚烫初心,提升思想境界,才能从“躺平”中“起身”,奔赴美好的未来。品味信仰之甜,陈望道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知;体会精神之力,焦裕禄身怀重病依然忍着剧痛坚持为民服务。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唯有保持理想、坚守信仰,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时刻为精神“补补钙”“充充电”,才能把小事做精、把大事做好。所以,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培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事业情怀,砥砺破局前行的争先精神,坚决摒弃“工作分好坏,干事论大小”的挑剔思维,将党员干部的为党信仰、为民情怀转化为担当干事、为民办事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斩断“躺平”的根源。

以“正向激励”为抓手,识别干部鲜明导向。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新时代呼唤锐意进取的“闯将”、脚踏实地的“干将”,绝不是庸碌无为的“躺将”。“闯将”“干将”们能否鼓足干劲、积极作为,除了党性修养、职责要求、压力传导之外,十分重要的就是正面激励。如果忽视了正面激励,缺乏有效的激励,个人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价值得不到彰显,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要坚决以正面激励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始终坚持在危难时刻识别干部,在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重要原则,牢固树立赏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者上,让不担当不作为者下,进一步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选用风尚。要坚持“物质激励+精神鼓励”双管齐下,既要在工资待遇、生活补贴予以保障,更要在评奖评优、立功授奖上予以倾斜,真正让干事创业者无后顾之忧,让躺平无为者口馋眼红。

以“精准问责”为保障,明确主责推动落实。红红脸方能知不足,出出汗更助严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敢于稀松散漫、浑水摸鱼、无所畏惧、随意躺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自认为党纪党规无法约束他们。所以决不能将党纪监督束之高阁,要从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人才成长的站位出发,坚持重点问题导向,高举精准问责利剑,有的放矢、不枉不纵开展执纪监督。一方面,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活动,区分不同情况,对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推拖绕式“躺平”、偷奸耍滑式“躺平”、未老先衰式“躺平”等现象,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细节演变成大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关怀信任,制定履职容错机制,明确界定容错范围,以容错纠错护航创业热情,切实为肯干能干者撑腰鼓劲。

开启新征程,拼搏实干早已融入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血脉,注解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旗帜,革除“躺平风气”,激发“干事热情”,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的伟大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