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路上画好为民“同心圆”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广大年轻干部是新的赶考路上的主力军,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找准“圆心”、延伸“半径”、画实“圆弧”,绘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心贴心交流,找准为民“圆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离群众的距离越近,与群众的感情才会越亲;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看到群众疾苦,了解群众需求。年轻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群众工作能力往往比较欠缺,对群众工作有些畏惧心理,不敢直面群众,但在办公室“高高在上”,就会不接地气、不近群众,久而久之,就会远离群众、孤立自身。因此年轻干部要主动走出“舒适圈”,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零距离”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切实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和所思所想,找准“圆心”,为绘好为民服务“同心圆”打下坚实基础。

想群众所想,延伸为民“半径”。民之所需,行之所至。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想群众所想,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范围。例如,抓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完善流动人口信息台账,切实保障流动选民权利;深入基层,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和形象具体的举例说明,向社区群众普及诈骗案件特点、惯用手法、防范措施等常识;在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欠发达地区,建议设立儿童活动中心和名师工作站,让留守儿童在集体活动中驱除孤独的同时,保障他们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让为民“半径”越来越大,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实干出实绩,画实为民“圆弧”。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群众最讲实际,取得群众信任,不是看怎么说,而是看怎么做,“干打雷不下雨”的装腔作势终将导致群众反感。年轻干部若把为民服务停留在“嘴上”,对待群众的诉求总是“推三阻四”,成为“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头承诺,画出的为民“圆弧”就会出现“时断时续”,为民之“圆”自然也就荡然无存。画实为民“圆弧”,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既把思想扎根在一线,也把身子扎根在一线。在持续的实践学习中积累经验,在真切的体验感悟中总结方法,把精力时刻向工作上聚焦、向务实上聚焦,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上,真正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画出严丝合缝的为民之“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