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四道题”走实新时代的“赶考路”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时刻保持清醒,常怀忧患意识,永葆“赶考之心”答好“四道题”,真正用初心、实干、担当、奋斗书写“高分答卷”,走好走实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用“初心”答好“人民至上”的“基础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和答卷上,无数共产党人用行动甚至生命践行着“人民至上”的谆谆诺言。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党书写了一幅幅“人民至上”的“美丽画卷”和“合格答卷”。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以无数革命前辈和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锻造公仆精神,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用“初心”答好“人民至上”的“基础题”,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紧联系人民、牢牢依靠人民、时时挂念人民、处处奉献人民,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实干”答好“干事创业”的“必答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黄继光、邱少云、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一批党员干部唤起无数人扎根基层报效祖国的激情……身教胜于言传,榜样们的行动为时代精神作注,让正能量春风化雨,凝结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激发起一代人的奋进动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实际,以无数革命前辈和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把实干作为干事创业行为准则,铸成自己的精神气质与品格,自觉摆正心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答好“干事创业”的“必答题”。要自觉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积极涵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魄力,砥砺实干品格,锤炼实干作风,提高实干本领,在破关夺隘、攻坚克难中书写实干的价值信念,让实干精神在本职岗位熠熠生辉。

用“担当”答好“勇毅前行”的“风险题”。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水深火热之中,从出生那一刻起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一路走来经历诸多坎坷,正是敢于用铁肩扛起铁担当,才让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伟大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接近目标,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也会越多,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担当”答好“勇毅前行”的“风险题”,无论什么时期什么情况下,只要人民有困难,国家有危难,就冲锋前线,真正用担当筑起守护家国的铜壁铁墙。要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发有为的姿态和攻坚克难的精神,主动带领人民群众跨过坎坷小道,化解各种风险,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走向一条康庄大道。

用“奋斗”答好“开拓创新”的“抢答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中毅然奋起、探索中寻得突破、变局中开创新局、奋斗中赢得未来的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精神营养和精神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激增,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任务艰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用“奋斗”答好“开拓创新”的“抢答题”,发扬“忘我”精神,永不满足、与日俱新,敢于试错、敢于革新、大胆解放、不断创新,打开视野和思维,不断创造新奇迹。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和担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勇气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