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走好“三步路”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委组织部 肖安琪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强调要使开展走访慰问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过程。恰逢建党百年华诞,此次走访慰问活动意义非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用心用力用情走好“三步路”,全力以赴做好走访慰问工作。

重温来时路,传承薪火凝心聚力。“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此次的走访慰问对象,如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是中国革命斗争史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就像“活的历史”,勾画的是在不同革命时期中共党员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群像,而走访慰问本身就是一个“触碰”历史、“对话”过去的机会。各级党员干部要注重将走访慰问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走访前深入了解走访对象的个人背景、工作经历、入党故事等,在交流时以此为切入口,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聆听他们亲身亲述奋斗故事,与走访对象一同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让走访者和走访对象更加直观、具象、深刻地追忆峥嵘岁月、砥砺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切实将走访过程转化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起来、“活”起来的过程,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相扶当下路,传递温暖振奋精神。“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察民情、解民忧始终是走访慰问活动的主线。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决杜绝一切“打卡式”“作秀式”等走过场现象和形式主义问题,切实把走访慰问作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和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重要契机,全面准确掌握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带着真心真情,深入农家小院、走进小巷胡同,一张板凳贴近群众倾听民声,一杯清茶叙话家常收集民意,真正做到慰之所忧、问之所困,因事制宜、对症下药,精准地为走访慰问对象解决实际困难,让慰问对象和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展望未来路,共谈发展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一个良好平台,各级党员干部要抓住良机,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掏心窝子,用走访慰问对象熟悉的乡音方言,讲一讲一年以来的工作,谈一谈对未来的展望,向他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去党的政策,在看似拉家常的对谈中集民意、寻良策、听建议,在听“牢骚话”中摸清民生痛点、堵点和难点,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依据,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工作行动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凝聚强大的群众合力,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笃守人民立场中守好人民这座“江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