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章”显“匠心”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直机关工委 贾迎媛

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七一勋章”惊艳亮相,给人印象特别漂亮、庄重、大气,“章”显一个大党的百年风华。用心凝视,从设计到制作以及寓意,独具匠心,处处有心,处处用心。

从设计到颜色再到工艺,独具匠心。“七一勋章”从设计制作到样品出来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它代表着国家的一种形象。“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也表现我们这个时代特征,以朴素、庄重为主要设计理念,将对党的认识形象化,彰显了共产党员朴素的本质,寓意着我们党初心不变,继续奋斗、继续奉献。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色调,红色代表信仰、忠诚的颜色,金色代表光明、奋斗的颜色,白色代表纯洁、清廉的颜色。寓意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铸造忠诚、干净、担当之魂。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彩丝织锦等工艺制作。熔炼、压制、执模、铸造、电镀、珐琅、组装,七个步骤,十多道工序,手工制作占比60%,点睛之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这是制作过程中最复杂、最精湛的手工艺。任何一个章体通过形象和材料工艺都是有其身份感的,设计中坚持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就是更加纯朴,更加奉献。

从尺寸到章体再到元素,处处有心。“七一勋章”通径65毫米,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元素的选取上有很强的共识性,它的经典和时代性融合,它代表我党的整个历史形象,方寸之地融入很多的内涵,各个设计元素之间相互协调。党徽在中间突出党的领导;五角星象征着共产主义理想和薪火相传;旗帜在最外面,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理想而永远奋斗;光芒和丰碑,象征着我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围绕党徽,寓意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向日葵后面,设计大山和大河,象征着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再向外延伸有祥云的造型,体现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从材质到绶带再到寓意,处处用心。有别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金属章链,“七一勋章”使用织物绶带,采用向日葵、光芒、星光等元素。向日葵代表信念、忠诚、信仰坚定、一路向阳、用微笑迎接挑战,用倔强挑起重担,用坚持实现梦想。光芒代表党的光辉照耀、无私奉献,寓意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为党分忧、为国争光。星光代表牢记初心、永担使命,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