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一勋章”背后的“三重底色”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乡村振兴局 陈放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闪烁着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身上所蕴含的精神信仰、价值追求与为民情怀。我们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当读懂“七一勋章”背后的精神意涵,读懂勋章获得者背后的“三重底色”,凝聚榜样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做继往开来、勇担使命的新时代“追光者”。

读懂坚定信仰中的“忠诚底色”。忠诚是至诚信仰与政治本色,是流淌在血脉里的基因。忠诚于党的表现熔铸在优秀共产党员的行动中,或是在战场上以血肉铸护盾、以精神造钢铁,或是在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中尽心竭力,以心血燃光芒,以坚守护灯芯,以大好年华谱写时代的华美篇章。“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刻在他们至诚报国的心中,流淌在血液里,延展在生命中。熊熊炉火烧不灭他们的信仰,只会让他们淬火成钢;滚滚浪潮浇不灭他们的信仰,只会让他们成为破浪之巨轮。国有危难,挺身而出;责重泰山,力扛千钧,他们敢于与千难万险迎面交锋,是迎雪怒放之“梅”、傲霜于枝之“菊”、不折风骨之“竹”,在灵魂深处镌刻着至信至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当对标榜样、察己思齐,以忠情许国,以鸿志报国,高举信仰旗帜,不断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主动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读懂坚忍不拔中的“奋斗底色”。“七一勋章”获得者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是奋斗者、实干家,艰苦奋斗不但是他们的前行姿态,也是他们的生活常态,是一种优良传统,也是一种时代品格。开创事业需要艰苦奋斗,探索道路需要艰苦奋斗,在忧患交织、历尽苦难的岁月需要艰苦奋斗,在继往开来、再续征程的路上同样需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力量源泉,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底色。迈步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当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以他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为标杆,勇毅前行、不屈不挠,在磨难中越磨越坚强,在挫折中越挫越勇猛,从“承重压”到“举巨鼎”,从“赶路人”到“领路人”,让奋斗底色绘就携手筑梦的亮色。

读懂奉献荣光中的“为民底色”。不变的初心是恒久的力量,为民的使命是努力的方向,初心为民而鸣,使命为民而生。时代楷模心里装着人民、事事想着人民、行动为了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与热血,用恒心诠释为民之心,用时间刻度度量精神高度,以人民群众向往标定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心中事、分内事、头等大事。“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党员干部为民奉献在平时、在当下,在点滴、在长久,在岁月里、在岗位上,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身在“螺丝钉”的位置,就当好“螺丝钉”,把小事做到极致,把事事做到最好,让细节臻于完美,让坚守成就不凡,把为民实事做出成就来,用“初心之笔”饱蘸“情怀浓墨”,写好“为民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