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一勋章”中蕴含的爱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闪耀着时代光芒,是激发一代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功勋党员为榜样,读懂勋章中所蕴含他们对党、对民、对事业的三种爱,做到忠诚于党、心怀于民、执著于业,从而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阔步走向新时代。

读懂对“党”的忠诚热爱。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不是三言两语,也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见之于一言一行,现之于一举一动。如6次横渡长江的“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英勇杀敌、淡薄名利的“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誓死捍卫国家主权、英勇无畏的“卫国戍边战士”陈红军……他们不管走向哪里、身在何处,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刻之入骨”“融之于血”,不管经历多少风雨,跨过多少沟壑,始终保持着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未曾忘记身份,未曾动摇初心,未曾磨灭精神。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员饱含着对党的忠诚热爱,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七一勋章”中那份对党的忠诚热爱,学习榜样事迹、崇尚榜样品德,自觉把对党忠诚作为人生第一准则,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落实在行动上、融入到实干里,坚定信念、恪守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读懂对“民”的深情厚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当代愚公”黄大发,为了一句“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开山凿渠,志拔穷根,整整奋斗36年;“时代楷模”黄文秀,心怀“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的爱民情怀,放弃城市工作,投入脱贫事业,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始终刻着“胸怀千秋伟业”,行动始终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用真心换真情,用小爱筑大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七一勋章”中那份对民的深情厚爱,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工作为民,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读懂对“业”的执著笃爱。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倾情奉献,共产党人始终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此次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大国工匠”艾爱国,秉持着“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燃灯校长”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千千万万奋斗在各个领域的共产党人,以执著的坚守抵挡住一切艰难险阻,不害怕孤独,不畏惧牺牲,不贪图享乐,把事业当家业,把群众当家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七一勋章”中对业的执著笃爱,立足本职岗位,提振干事“激情”,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发扬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的精神作风,坚定不移地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