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青年 做一粒响当当的“青豌豆”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岷组轩

在10月9日召开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开辟未来的战略高度,用“五个启示”深刻总结和分析了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生逢伟大时代,我辈青年理应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以“青春之名”担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青春之名擦亮“中国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什么是爱国?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辛亥革命先驱用不畏强暴的英勇斗争,用振兴中华的高声呐喊告诉我们,爱国是“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一往无前,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牺牲奉献,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仇敌忾。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逐梦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不管是畅想未来的莘莘学子,还是川行不息的快递小哥,或是伏案工作的年轻白领……作为中华儿女,我辈青年定当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让绚丽的“中国红”永远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以青春之名勇挑“千斤担”。“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在不同的时代,每一代人都肩负着不同的时代使命和责任。面对封建王朝的压迫,无数革命先驱奔走呐喊、发动辛亥革命,并为之前赴后继、抗争到底;面对一个温饱不足的新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风雨兼程、奋勇拼搏,实现全面小康……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青春使命,“强国有我”是青春责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辈青年要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勇敢挑起新时代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历史“重担”,紧定不移做民族复兴路上的“老黄牛”“拓荒牛”。

赓续“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以青春之名立起“斗争志”。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110年来,中华民族一路披荆斩棘,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换来了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战争年代,中华儿女向险而行、向死而生,以高昂的战斗激情,谱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胜利之歌;建设时期,中华儿女战天斗地、敢为人先,实现了“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的跨越。“志在顶峰的人,不在半坡停留。”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消散,只会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更加凝聚。我辈青年要跳出“安乐窝”、走出“舒适区”,在居安思危中传承斗争之魂、立起斗争之志、磨砺斗争之能,早日成长为既有斗争精神、又有斗争本领的“好青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