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有感

1911年10月,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熊秉坤打响武昌起义的第一枪,革命党人迅速占领了汉阳和汉口,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开始,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1840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价值腐朽没落的清末朝廷,加速了祖国的衰败,逐渐从繁华东方大国沦为人人可欺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凭着顽强的意志,一直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辛亥革命打破了两千年封建帝制,开启了救亡图存、民族抗争的中国近代史篇章。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与以往的农民革命和清王朝内部的革新不同,辛亥革命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制度。在思想上上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改善了社会风气,激励了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救国救亡的道路上。

可惜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了,因为辛亥革命的受众面不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千的的封建统治已让老百姓麻木,不知道辛亥革命是干什么的,没有从根本上触动封建士地制度,没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也没有赶走外国侵略者,废除不平等条约,革命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并未改变。

不得不承认,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我们应当学习辛亥革命精神,学习在辛亥革命中做出牺牲、贡献的先驱者的的伟大精神,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新时代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汉阳城管 程龙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956.html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