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辛亥革命的“靠前”精神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生健康局 王智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际,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了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穿梭于纷飞战火,身先士卒,冲在前、干在先,展现了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旗帜鲜明思想“靠前”,打好头阵眼界“靠前”,敢为人先行动“靠前”。

打好头阵眼界“靠前”。孙中山先生说:“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民主共和意识的积聚,大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团结力量。这力量就是民心所向,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步调一致。“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党的团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党的生命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一个讲“团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政党必将带领人民走向“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眼界靠前,向党看齐。

旗帜鲜明思想“靠前”。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事业才能一往无前,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这一点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掌好思想之舵,绝不含糊、绝不动摇。

敢为人先行动“靠前”。辛亥革命的先驱们怀着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深沉忧患、对民族复兴的强烈渴望,以“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不发吾首发”的巨大勇气,用生命、青春和热血,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革命先驱们敢为人先、勇于突破、不断革新的思想勇气和革命精神,穿越百年、历久弥新,是新时代的我们需要深刻继承和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书写新的辉煌是对辛亥革命先驱最好的致敬。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斗争品格,汲取斗争经验、斗争智慧和斗争力量,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打破固有体制机制定势,激活敢闯敢试的“红色基因”,靠前行动、靠前作为,在风险挑战中见风雨,在困难矛盾中经磨砺,在火热革命中壮筋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