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赓续光荣传统中擦亮“三种底色”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110年前,以孙中山为首的爱国革命先行者,团结带领人民推翻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光荣传统,从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中坚定思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锤炼斗争本领,汲取奋进力量,让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赓续“革命信仰高于天”的坚定意志,擦亮信念底色。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第一个为当时中国的积贫积弱痛心疾首,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唤醒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虽因为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未能真正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未能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为加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从辛亥革命先驱中赓续“革命信仰高于天”的坚定意志,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保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赤诚之心,以此擦亮信念底色。

赓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擦亮担当底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孙中山先生同中国共产党人真诚合作,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继续顽强探求救国救民道路。回首百年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千百年来的“小康”梦想。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从辛亥革命先驱身上赓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此擦亮担当底色。

赓续“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本领,擦亮廉洁底色。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骨气是人生的灵魂支柱和精神脊梁,是流淌在血脉里的力量。辛亥革命之所以具有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于一代代仁人志士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员干部要从辛亥革命先驱中赓续“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本领,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加强自我修炼,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涵养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马上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公道正派、做到实事求是,谨防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时打折扣、讲条件,不断增强抵御腐蚀风险的能力与本领,以此擦亮廉洁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