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密码”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近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指出,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主动扛起历史使命与宗旨责任,回答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政治问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要把群众呼声作为查找问题的“镜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能够准确地洞察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也就决定了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要认真照一照群众呼声这面“镜子”,避免做出一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违背群众意愿的蠢事。要坚持开门纳谏,把群众“请上来”讲看法、挑问题、提建议,真切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坚持登门拜访,带着感情、温情和热情,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冷暖,从群众的一言一行中收集第一手资料,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坚持闭门思过,着眼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及时”和“真实”的原则,用心用情用劲办好听民情、化民忧、解民困的每一件事。

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成效的“尺子”。群众的脸色是衡量政策好坏的显示器,是检验工作得失的晴雨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此,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尺子”,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要积极尝试、积极探索;只要是不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要坚决抵制、坚决摒除,让群众真正感受利益得到保障。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宗旨,克服好大喜功、贪图虚名的消极思想,不急功近利,不盲目吊高胃口,实实在在地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努力使一切工作满足群众需求,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要把群众监督作为改进作风的“鞭子”。群众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武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群众监督是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鞭子”,它能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看问题、作决策时陷入主观、武断和片面的窠臼,有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从而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信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健全完善群众监督机制,通过公开制度、公示制度等方式,逐步扩大和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新闻客户端等载体,搭建一批群众建议征集、网络民意收集、网上信访解决平台,提高群众监督反馈效率。同时,对于群众举报的相关问题,要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反馈,做到问题不查实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