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之后再“赶考”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政府 孙星慧

爱好冲浪的人都知道,一个人如果长时间待在海平面上,想要再冲上浪头,就必须放弃“存量”,划入浪底积蓄能量。冲浪如此,人生亦然。“存量”往往代表着过去的荣誉、成绩,但是也容易导致固步自封、限制发展。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迈入新征程,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年轻干部要抱有归零的心态,打破思想束缚,卸下荣誉负担,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激发再攀高峰的动力。

保持“已到凌云仍虚心”的“归零”心态,坚定“赶考”之路。攀登事业的高峰就像跳高,如果没有一个刹那间的下蹲积聚力量,又怎能实现那纵身一跃?“君子戒自欺,求自谦”,就算身处高位,依然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是我们始终能够保持奋斗、敢于创新的思想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把进驻北平建立新中国比喻为“进京赶考”,及时向党员敲响警钟,提醒大家继续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避免骄傲自满、腐化堕落。今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之年。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要懂得自觉放低身段,树牢“基层至上、人民第一”的理念,把心拴在基层,把脚蹲在基层,把身子扑在一线,想人民之所苦,急人民之所需,解人民之所难,要以初学者的谦虚态度爬坡过坎、戒骄戒躁,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继续拼搏,在拼搏中成就卓越。

焕发“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的“归零”活力,创新“赶考”之路。创新是一条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奋斗之路,创新是一条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奋进之路。爱因斯坦提出光的量子理论是“创”,哥白尼推翻“地心说”是“创”,袁隆平在杂交水稻上耕耘是“创”,任正非建立华为也是“创”,只有在思想认识、工作方式、办事方法上敢于“归零”,才能发挥新的效能。赶考路上的归零,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勇于突破对惯用方法的依赖,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思考如何创新。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们,更应该用归零的心态、以旁观者的视角,蓄积“创新不止步”的气儿,积聚“上下而求索”的劲儿,在人无我有中抢占先机,在人有我特中赢得主动,经常掀起“头脑风暴”,开展“思想洗礼”,激发更多新活力,裂变更多新动能。

激发“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归零”激情,实干“赶考”之路。“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踏上第二个百年的“赶考”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的谆谆告诫振聋发聩,激励着我们时刻保持干事激情。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拥有着过人本领,但是担心失败,拒绝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久而久之,过人之处不再有发挥的机会。因此,在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次任务时,都要拿出“归零”的干事创业勇气,做到心无旁骛,卸下名利的枷锁,不贪恋于走捷径。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敢于亮剑、勇当先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