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助推乡村文化“正”“新”

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人民政府 穆文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和移风易俗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农民。

思想政治工作以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培育群众正向需求,弘扬群众身边的正气新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要把握正确方向,实现乡村文化新面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农村少部分群众封建思想严重,生病不吃药,受灾不自救,遇事首先想着求神拜佛,尝尽苦头,终究害己。前几年,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少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就算党的政策再好,也不愿向前跑,严重阻碍了脱贫攻坚进程,耗费了帮扶干部太多精力。前些年,农村酒宴盛行,人情往来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生活压力,我们坚决整治大操大办,持续移风易俗,农村风气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天,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乡村文化新面貌,保障乡村全面振兴。

要培育正向需求,满足健康文化新期待。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健康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人民群众形成积极健康的文化需求,自觉抵制腐朽落后的文化侵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基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突破口,强化道德的约束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唤起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要以强化法治保障为着力点,坚决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治理各类社会乱象,坚决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要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竭力培育文明乡风、纯朴民风,增强乡村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坚定人民群众对乡村文化的自信,激发团结奋斗的力量。

要弘扬正气新风,形成乡风文明新气象。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弘扬正气新风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大力选树助人为乐、孝老爱亲、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好人感染群众,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要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融入到宣传宣讲工作之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影视、歌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弘扬正气新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推进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在一线、在群众身边,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宣讲进茶馆、进村组、进企业等,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户代表会等集中宣讲,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引导形成文明乡风和纯朴民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