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江苏省兴化市昭阳街道 陆健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这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新时代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构建、守正创新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建党百年,历史经验和现实道路的双重逻辑反复印证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把重要的“密钥”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征程上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用好这个“传家宝”十分重要。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得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学习好党的理论、传递好党的声音,要求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的意图,当好“传声筒”。要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进对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抓牢党员干部这一重要群体,持续巩固历年来党内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中共“一大”召开时50多名共产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514.8万名党员,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没有统一的理想信念是绝对行不通的。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更紧、更加深入,引导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树立共同理想,才能越过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善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的规律性,它既包含顶层设计的“大概念”,也提供具体政策性指导,必须坚持融会贯通。要因时、因人、因地、因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结合,做到“表里如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要坚持齐抓共管、共同参与,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有专家、有党员、有干部、有群众,让各种群体“拿话筒”“站C位”,不断壮大思想政治的宣讲工作队伍。要整合各类平台统筹利用,既要丰富线上内容,坚持权威发声、主流引领,也要做活线下平台,把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红色教育基地、实境教学基地等打造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接地气”。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政治工作,也是宣传工作,不能“照本宣科”,一味灌输式地“讲”。要联系实际实情,讲清楚“为什么”“怎么做”,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讲政策、传理论不能“端架子”,要打破在主席台上正襟危坐的感觉,带着笑容和诚意走进群众的身边,用“土话”娓娓道来,让群众听得进,也注重实践,以身作则,让群众跟着学。讲的过程还要注重倾听,让群众愿意交流,说想法、谈感受,在收集社情民意中真正了解群众想听的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创新形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实、讲透、讲出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