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青春“洪荒力” 当好时代“答卷人”

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办事处 杨杰予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声声教诲指引航向,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尤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期许,用好青春“洪荒力”,书写好基层青年干部的“人生答卷”。

树“首丘”之青云志,坚定信念“白首不渝”。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矢志奋斗。革命烈士方志敏被囚于狱中写下“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面对敌人侵害,抗日英雄赵伊坪身上浇满汽油,仍用尽最后力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拉近时空画轴、翻开抗疫画卷,白衣天使葛亚芳说,“2003年非典,你们保护还是孩子的我们;2020年的今天,轮到我们保护你们了”,00后空军战士姚许请战书上写道,“我身上的军装,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如果必须有牺牲,请让我来”……接过时代“接力棒”,当代基层青年干部当树立起“以天下为己任”的高远志向,永葆为民初心,坚定信念不动摇,立足基层岗位、积极服务群众,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

立“刚坚”之硬脊梁,铮铮铁骨“抱香枝头”。中华民族是有骨气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人民。2001年,在中国南海,“81192战机”机长王伟,为捍卫祖国领空,在面临“不开火则南海空中主权丧失,开火则中美两国必战”的危机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喝退了来犯之敌;2020年,祖国西部边陲,面对外军公然违背共识、越线挑衅,陈红军等戍边战士用生命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以血肉之躯铸成钢铁长城,战胜来犯之敌。中国人的骨气是民族血液中流淌的始终坚持正义、坚定信念,勇敢同一切困难斗争,并百折不挠的气节和操守。基层青年干部当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一线工作中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实干担当,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毅刚强,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无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炼“过硬”之真本领,自信自强“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是自信和底气的基石和来源。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师以“自信使人进步,自卑使人落后”为格言,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坚持学习六十余年,其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基层是浇灌梦想花朵的“肥沃土壤”,是青年一展抱负的“广阔舞台”,基层青年干部当身心扎根基层,善于从开展各项基层工作中见世面、累经验、长才干,练就出一身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沉淀从容自信、举重若轻的亮丽人生,让青春之花开在基层一线迎着朝阳、绚丽芬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