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一勋章”背后的 “桂”“梅”精神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办事处 袁福洪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时,伴着欢快的乐曲,习近平总书记同“七一勋章”获得者一同步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在获得“七一勋章”的29名同志中,有一位双手贴满了膏药,由一名工作人员搀扶着走上台的人民女教师。她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她就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大家都叫她“张妈妈”。

每天只花三块钱,始终践行宗旨

为了省钱办校,张桂梅曾经一天只花三块钱的生活费。一块饼、一小块面包成了她的主食。作为校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并不是没有钱去吃美食,而是在她心中,信仰和牵挂已经深深地扎在她的心中。

学生给她买100来块钱的鞋子她嫌贵,自己买过最贵的衣服不过20元,但买高三模拟题花32万她从不手软。她知道,这些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能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圆梦大学,让她们改变命运,报效祖国。

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发言中,张桂梅说道:“受革命先烈的影响,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这背后是一颗党员的赤诚之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将这种对党的忠诚化作服务群众的动力。在为民办实事中,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好,主动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路,面对群众的疑难问题,多一些温馨理解,少一些消极应付,争做人民群众的“圆梦”者。

23种病缠身,始终坚定信念

2002年,张桂梅开始了她创办专门招收贫困女生的免费高中的步伐,四处筹集资金。在政府和大家的支持下,2008年9月,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开学,张桂梅担任校长。为了动员大山里的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她走了11万里的家访路,走进1500多名学生家里。面对险急的山路,肋骨摔断了两次,旧病复发晕倒在路边。

巨大的压力和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张桂梅的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肺气肿、肾囊肿、颅骨瘤等23种疾病,即便是面对死亡,她依然选择继续投入到教育事业,从病床上回到孩子们身边,将医疗费用在孩子们的学习上。这是张桂梅同志永不放弃、燃烧生命的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是的,共产党员就需要这种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毅力,不惧困难,将有限的生命能量无限地释放在为广大人民服务中。

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学生圆梦大学,始终拼搏奉献

2020年,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校12年,已有1804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本科上线率,排名丽江市第一名。众所周知,大山里学习条件艰苦、资源薄弱,要想达到本科上线率难度是不小的。她是校长,也是保安。每天5点15分,她准时从宿舍的铁架床上爬起,忍着全身的疼痛来到教学楼,将每一层楼道的电灯点亮,让学生们更有安全感,踏实学习;每天按时检查水电安全、宿舍熄灯与否、赶走路上的蛇,拿着大喇叭,催促学生们起床、上课、吃饭、自习、睡觉……

张桂梅同志以学校为家,虽然她疾病缠身,走路也需要搀扶,但每年高考她从未缺席送考,正是这样一种永不服输、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照亮了大山里学生们的大学路,改变了她们的命运。如今,从大山走出去的学生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学,她埋下的红色种子正在生根发芽,时刻准备着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共产党员需要继续传承点燃这盏“精神之灯”,在自己的事业中释放出干劲、韧劲、拼劲、闯劲,用生命践行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使命,让这盏灯永传不熄。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桂梅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铮铮誓言,她在大山里的学生们种下的红色基因种子定会开花结果,代代相传,愿“张妈妈”身体健康,永远美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