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打出“一把手”监督“组合拳”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邓秀彬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内监督严密、权威高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对“一把手”的监督要紧扣“严”的基调,注重打好防、管、治“组合拳”,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做到防微杜渐、敢管敢严、整治有方,管住用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思想教育常抓不懈,一以贯之“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加强“一把手”监督重点要从固本培元、凝心聚力入手。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一把手”对照革命先辈、革命先烈、先进典型,掸去思想尘埃,净化自身灵魂,补足精神之钙。抓实党纪党规教育,让“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牢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养成遵守规矩的习惯,强化自我监督,逐步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抓紧宗旨意识教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心一意为人民、求真务实解难题。

关键环节做足文章,一抓到底“管”。“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对症下药,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收到实效。突出完善监督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扎紧制度的“笼子”,锁住权力的“藩篱”,杜绝“一言堂”出现,把对权力的监督作为一种约束、一种鞭策。突出监督检查,打出监督“主动拳,”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专项督查,见微知著、由表及里,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突出拓宽监督主体,克服监督乏力等问题,让干部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建强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监督平台,破解党员群众无从监督、无处监督的问题,实现监督无死角,督促“一把手”按规矩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奖惩举措双管齐下,一针见血“治”。“禁必欲止,令必欲行”。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关爱干部结合起来,做到奖惩结合、奖优罚劣,倒逼“一把手”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对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干部,舍得建平台、架梯子、给位子,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健全对“一把手”经常性提醒机制,对平时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因事而治、对症下药,严防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避免形成“破窗效应”。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敢于严肃追责问责,勇于刮骨疗毒,对于发现有问题的“一把手”,坚决处理、果断调整,起到调整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震慑效应,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疗效,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以法之必行”。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既要防、也要管、关键时候还要治,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推动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