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将“把”字“置顶”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桑洋

前不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的出台是监督也是规范,是强化更是提升。“一把手”的权力不能伸出制度的“笼子”,权力的“把手”只能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一把手”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要将“把”字“置顶”,立足人民所需,真正造福一方。

“把”准方向,思“大局”谋“大略”。一个地区、一项事业是否能够发展得好、发展得远,“一把手”是否能够把准方向、作出正确决策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党的事业发展中“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要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立足大局思考问题,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摆在首位,不折不扣推动落实,始终与党中央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同时,“一把手”要有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有坚定的信念信仰,有超前的思维谋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把”握方法,强“抓手”齐“上手”。工作方法是否科学关系着工作推进的节奏和效果,能够把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是“一把手”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事实证明,有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大家跟着干不仅干得起劲,也能及时看到显著的成果,成果带来的喜悦也会让大家忽略工作的辛苦,反之带来的是快乐和享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现实中,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很多部门干活的永远在干,不干的甚至都不去上班,针对这样的现象,“一把手”一定不能有“老好人”心理而置之不理,不能形成个别人“单打独斗”的局面,要知道团队的力量不容小视,只有动员起来让所有人“齐上手”才是能力水平的集中体现,才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把”好细节,管“作风”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把手”务必从自身开始要求,防止“调门高、落实少”“口号多、实干少”。当了“一把手”往往会有“用嘴工作”的思想,认为自己的主要职责就是动动脑子、动动嘴皮子,忽视了亲力亲为、动手去干。然而,要想把握好细节,就要全面掌握工作内容,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推进、工作落实。俗话说“实干出真知”,只有在具体工作中掌握要点才能有效有力地推动工作、见到成效。因此,“一把手”一定要掌握工作中的细节,牢记初心使命,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拜人民为师,将深入基层常态化,将群众心声记心间,不将就、不凑合,做真正实干的“一把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