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一把手”的“一”字密码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一把手”的监督,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把手”处于各级党委(党组)的核心位置,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法治建设、民生保障、队伍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党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应坚持“一心干事”“一心为民”“一尘不染”,立足人民所需,真正造福一方。

“一把手”,要“一心干事”,一笔一画书写“坚定信念”的强烈担当。理念信念是什么?是方向,是灯塔,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回顾百年党史,为何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归根结底是共产党人心存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无数共产党人以“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赤子信念,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赤子信仰,用鲜血染红漫卷红旗,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当下,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一把手”要把理想信念巩固得更牢,从而达到一心想干事又善于干成事,确保正心态、低姿态中端正“干事观”,铆足“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干劲,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以贯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赓续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力争上游的精神血脉,锤炼初心如磐的政治品格,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

“一把手”,要“一心为民”,一点一滴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栉风沐雨而历久弥新的关键在于始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对此,我们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百姓心为心”,要当“老百姓的官”,不当“老爷官”,把人民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上,对群众真心、热心、诚心,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员干部当秉持“一心为民”,将“小我”升华为“大我”,进而进入“忘我”和“无我”之境,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真本领,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

“一把手”,要“一尘不染”,一言一行锻造“淡泊明志”的清正之骨。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清代廉吏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的廉政箴言,就是告诫领导干部要以张伯行清正廉洁的操守、淡泊明志的定力作为镜子,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一把手”要书写“一尘不染”,当好“班长”,不碰“红线”、踩“界线”、越“底线”,严格自我约束,以清正廉洁的标尺不断要求自己、磨炼自己、提高自己。面对各种“围猎”“诱惑”要有“拒之千里”的定力,要有“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底气,常悬政治清明的利剑、绷紧纪律规矩的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前的“规矩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