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把手监督应破除“三个一”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 肖尧

日前,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让各级党委充分认识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如何有力有效监督好一把手,让一把手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能力,值得各级党委深入思考。

笔者认为,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个人”,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重要,为了防止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导致一把手成为一“霸”手,各级党委应找准方法破除部分一把手在日常工作中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的不良现象。

破除花钱“一支笔”,强化资金使用监督。不少党政一把手在资金拨付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将财政预算挪用炒股投资,更有甚者将“公家钱”变成“小金库”,折射出部分党组织在资金使用监督上还有着不足。各级党委要重点对党政“一把手”分管财务、直接插手资金拨付、违反资金审批流程拨付资金等资金违规使用现象进行监督,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加强同级纪检机构对资金使用、资金拨付、资金绩效的力度,避免财政资金变成“私人领地”。要加强一把手资金使用相关条例的培训学习,引导一把手形成单位“主人翁”意识,带头执行单位财务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流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让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受到监督、阳光运行。

破除用人“一句话”,强化干部选用监督。“未提前报备而上会研究、干部调整期间公开叫卖、干部任免优亲厚友”,部分一把手在选人用人时习惯一句话决定,选人用人权力被用于一笔笔权钱交易中,权力的边界不清不明。各级党委要要科学规范一把手在干部动议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的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工作离任检查等制度,注重对人选初始提名、会议集体研究、执行末位表态制等情况的约束与监督。各级纪委要对权责较大、贪腐易发的关键岗位干部的选用提前做好教育提醒,为一把手在干部选用时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推动一把手履行好选人用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破除决策“一言堂”,强化民主执行监督。“党委(党组)会议一人说了算、项目发包不经研究、随意决策、拍脑袋决策”的种种歪风,说明部分一把手“一言堂”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严重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阻碍了党内民主的发展,容易滋生个人腐败。各级党委要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会前沟通、党组会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莫让“一把手”成为发言的“麦霸”。也要注重发挥党委会积众力、集众智的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度,让一把手的“善断”加上班子成员的“多谋”,用充分的讨论、酝酿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以“积力”“众智”来干好工作、推进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