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评廉监督”到“主动作为”

四川省合江县选调生 罗昱伽

近日,阳光评廉会热热闹闹地举办了,村民“问廉”“评廉”,村干部“答廉”“回应”,以阳光评廉促村干部履职尽责、解老百姓“急难愁盼”。以群众主动参与的方式建立了群众与村干部间的双向反馈机制,敞开心扉说亮话,融洽了干群关系,解决了民生问题。

不管是“八项规定”,还是“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政治纪律要求,无不都是为了促干部履职尽责、助干部为民服务。但白纸黑字是“死的”,每个地方的干部群众又都是不同的。白桥村从实际出发,探索完善阳光评廉机制——村民带着村干部规范履职、村居环境建设等关心的问题当“考官”,村干部集体“赶考”、有问必答。融洽了鱼水之情,群众的日子愈加红火。

然而,评廉监督虽是有效措施,却也始终是一种外在约束,不能够完全激发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与为民之心。只有让每一个村干部切实增强责任心、为民之心,实现主动作为,才能顾及群众的每一点需求,才能真正解民忧、暖人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主动作为,提高政治能力是根本,抓好群众工作是手段。

提高政治能力,鲜明为民本色。主动作为,要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一要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在党的优良传统的熏陶中,矫正立场,涵养正气,吸取政治智慧,锻造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二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定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三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规党章,经常检视和反省自己。提高政治能力,鲜明为民本色,为民服务便不再是外在要求与难题,而是一种精神需求与光荣使命。

抓好群众工作,温暖直抵心头。主动作为,抓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干部做群众的贴心人,工作推进才能“少麻烦”,群众才能感到温暖,有获得感。抓好群众工作要态度“真”,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来办,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抓好群众工作的检验标准;抓好群众工作要回应“准”,在群众关心的收入、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基层干部要不怕麻烦地反复恳谈、沟通,把疑惑说开去,把话摆到心坎里,把功夫花在刀刃上;抓好群众工作要方法“活”,针对服务难点,采取坝坝会、逐户走访、定点宣传等方式;针对矛盾特点,用好倾听、解释、调研、回访等工作方法;针对重点对象,做好“管老”“扶少”“助弱”“帮特”工作,让温暖直抵心头。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