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法”编织权力之“笼”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组织部 黄锋 朱健茹

近日,《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步法”编织权力之“笼”,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坚持构造政治建设的“纲”。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日常工作重点。严格执行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问题。

持续筑牢思想建设的“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只有坚持不懈抓实抓好思想建设,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奋力前进。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上讲台、进学校、下基层理论宣讲、讲党课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学习引领,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入脑入心,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解更加深刻具体,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牢固树立组织建设的“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让党的旗帜在每一块阵地都高高飘扬。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鲜明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

紧紧抓住作风建设的“要”。“政以得贤为本,治以去秽为务”。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既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后墙不倒”,又加强教育引导、弘扬新风正气。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违反工作纪律、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坚决破除作风建设的“中梗阻”“绊脚石”。

不断稳固纪律建设的“根”。纪律建设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既包括领导之责,也包括监督之责。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并做好日常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紧握巡察“利剑”,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