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一把手”监督“后知后觉”

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委组织部 袁育婧

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关键在于对“一把手”的监督,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防止和破解“一把手”监督“后知后觉”的问题,以及时有效的监督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突出“源头管理”,前置“政治考察”。“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地见效的关键。在选任“一把手”和开展日常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原则。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问题上探索发力,坚持“凡提四必”,坚持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干部,重视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查、相关业务工作考核检查等反馈发现问题的成果运用,从实质上把好关,防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评价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

突出“过程管理”,抓细“日常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组织上对干部不能“放养”,要用足用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民主生活会指导、班子分工备案、述责述廉、考核考察等措施手段,切实加强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请示报告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在用权用人管事上存在的问题,坚决堵塞监管链条上的漏洞。

突出“深度管理”,抓常“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是组织工作的重要法宝,是近距离接触干部的有效途径之一。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谈“一把手”本人,也谈副职、身边人和服务对象,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既做贴心的“娘家人”,也做“咬耳扯袖”“提提点点”的“引路人”。

突出“纠偏管理”,定期“研判分析”。“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组织部门的监督应是及时有效、温暖人心的。要始终本着“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初心,及时收集研判各种监督渠道发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对反映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及时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或组织调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