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做到“高”“燃”“实”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这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把手”好比领头羊、领头雁,是带方向和指方向的,其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都被干部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是一种无形的示范和影响。“一把手”们要以本次《意见》出台为契机,带头做到“高”“燃”“实”。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能拥有“高”的境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一个主要领导的站位和境界高不高,决定了一个单位的定位高不高,也决定了工作效果好不好。“一把手”首先要有“高”的站位,做到高屋建瓴,胸中有丘壑,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的气魄,梳理清楚千头万绪的工作和纷繁复杂的事务,突出重点抓好事关全局性的中心工作和主要矛盾,真正做到运筹帷幄之中,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其次要有“高”的境界,这主要体现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为百姓谋福,为所在地区振兴,为党的事业发展,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追求崇高而伟大的理想,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方能保持“燃”的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一把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推不绕、百折不挠,就能带领整个单位千方百计的克服一切困难;如果一碰到问题就唉声叹气,打退堂鼓,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将停滞不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前行的路上必然会遇到诸多难啃的“骨头”,难渡的“险滩”,特别是在当前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的伟大战略进程中,“一把手”更需要保持“燃”的精神状态,摒弃“难、怨、怕”等情绪,在关键时候、攻坚时刻敢于冲锋,勇于亮剑,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大无畏的气概、克难攻坚的勇气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方能涵养“实”的作风。共产党人首先是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要求“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他“口言之、身必行之”。1990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履新半月,就在鼓楼区举办“领导服务接待周”;1991年初,又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马上就办”、狠抓落实的要求……反观现实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用造声势、喊口号干工作、抓落实,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转变作风抓落实,关键是“一把手”首先要做表率、树标杆。目前,党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确立,“一把手”要拿出动真碰硬的实劲,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在新的阶段铸就新的伟业。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