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路上父亲的那些教诲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演圣镇人民政府 邓春梅

我的父亲是一个平凡的农民,手上沾满泥土、长满老茧,他不会写“散文诗”,甚至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但不善言辞的他却用最朴实无华的词句教会了我与这个世界融洽相处。自2019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后,父亲的谆谆教诲时刻萦绕在耳边,那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常怀为民之心、常做利人之行。父亲说,当干部要有一颗怜悯之心。犹记得初入职场业务繁杂,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诉求不一、单位上的老干部因不熟悉电脑操作常常需要帮助,在面对这大事小事时,耐心一点点被磨灭。下班后与父亲视频中常常抱怨基层工作的不易,父亲很认真地倾听,但是他只说了一句:“如果我去政府办事工作人员脸难看、不耐烦,我一定会感到伤心失落,你是干部身份,应当有一颗怜悯之心”听完顿时心里一酸,是啊,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平凡的农民,他在出门办事的时候何尝不是别人眼中那个有诉求的老百姓呢?在之后的工作中我慢慢进入了一个积极的工作状态,渐渐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常怀爱民、忧民、为民之心,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切感受群众生活的冷与暖、苦与甜,从群众关心在意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真正做到“脸好看、事好办”。

天冷不冻织女手,荒年不饿勤耕人。父亲说,天道酬勤,现在的“苦”是为了以后的“甜”。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受教育文化程度低,他毕生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我受到高等教育、找一份好的工作,在父亲的殷切期盼下,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基层环境艰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任务繁重、难度较大,对基层干部的要求严格,闲暇之余我也会与父亲交流工作心得,父亲总会说:“干得多必然学得多,趁现在年轻,多做多看多学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每当觉得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时候,父亲的箴言成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绝不能安于现状、贪图享乐,要有善于学习的品质和勤恳务实的作风,主动学习和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在重大任务和社会实践中经受磨炼,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遇到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的时候克服“本领恐慌”。

不摸锅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腻。父亲说,当干部要怀有“戒心”,守住清正廉洁底线。做人要堂堂正正、坦坦荡荡,踏入工作岗位中更能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大小小的党员干部,皆是因为没有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没有做到严于律己,没有禁受住权力、金钱和欲望的诱惑,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父亲常告诫我说:“当干部不要想着发财,不该拿的不要拿,不能碰的不要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父亲的教诲让我时刻拧紧思想关、绷紧法纪弦,常怀淡泊之心、律己之心,保持一身正气,把“底线”“规矩”“红线”刻入脑海、记在心间,做干事创业的大智大勇者。

父亲是一个农民,手上沾满泥土、长满老茧,他不善表达,却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最深刻的道理,让我受益终身。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