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见闻讲给你听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委组织部 李明辉

7年前,我怀着对西藏的好奇,满怀信心踏上了西行进藏的列车,可随着海拔增高,缺氧导致的高原反应越来越严重,当时心中打起了“退堂鼓”,直到灰蒙蒙的天空被点缀着白云的湛蓝天空取代,波光粼粼的湖面荡漾着翠光,我为此深深沉醉,无法自拔。时光荏苒,作为新西藏建设参与者、见证者,我为之奋斗的广阔天地,7年来也换了一副模样,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给予西藏的好政策和特殊关怀。

发展好,生活质量才能好。因为普通,所以具有代表性,就像班级中普通学生的普遍进步才能真正代表班级实力的提升。平均海拔3800米藏东小县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就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取得天翻地覆变化最有力的佐证,听当地人说,没修国道前去一趟800公里外的省会拉萨要近168个小时车程,舟车劳顿,不堪其苦,如今宽阔平整的317国道遇水架长桥,逢山开隧道,已将沿途所有的城市和省会紧紧相连,如今12个小时的车程彻底让崎岖不便的羊肠小道尘封在历史中。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如果奇迹有蓝色那一定是西藏蓝,如今,不管你搭乘何种交通工具进藏,都能在沿途看到藏族同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看到“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在西藏的传承发扬,看到党和国家为新西藏建设付出的巨大投入。

感情真,民族团结再加深。如今,青藏高原小县城的普通超市中各种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这放在昔日的“旧西藏”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前几日,在超市,碰到了一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藏族老奶奶,带着左手提书包,右手攥着雪糕的孙女,老人用较为生硬的普通话向内地老板问今年的粽子都有什么馅、什么价格,老板热情洋溢做了详细介绍,老奶奶买了粽子,付了款转身准备走,老板赶忙说,“阿佳,等一下”,然后转身从货架底拿出两个大大鸭蛋,老板解释说,“这咸鸭蛋是自己家做的,味道还可以,我来到这,大伙平常没少帮我,这鸭蛋不成敬意”,说着就往老奶奶的袋子里放,老奶奶笑着赶忙说句“谢谢”。事虽小,可流露出的情感却很真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正快速形成,各民族间互相牵挂、互相帮助、互相温暖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

生态优,人与自然成好友。前段时间,在丁青县怒江河谷,首次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在同一区域活动的珍贵影像,影像中的雪豹憨态可掬,金钱豹精神抖擞,两种珍贵野生动物的“同框”,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两种动物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截然不同,“同框”实属罕见,而必然的是:随着高原生态持续改善,人与自然渐渐和谐共生,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多。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如今,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岗位的设立,本地群众就业途径变多、前景变广,人与自然矛盾逐渐缓和,相信今后“同框”的动物会越来越多。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