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出差途中的对话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监察委员会 王摇

“工作20多年来,关于西藏的发展变迁,我的话也许并不权威,但我的亲身经历告诉过我,我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出差的路途中,曲桑组长语重心长地与我们这些后生详细道来。

“刚工作那几年,西藏山南市区去往各县的道路全都是土路,要是逢上刮风,碰到的就是漫天风沙,让人有些后怕;如果碰到下雨,路上全是泥巴,外出极其不便。”曲桑组长回忆道。

拉萨开往林芝的动车从国道旁的高架桥上飞速驶过,那就是刚开通1个来月的拉林铁路。“从西藏去林芝,要是放在20年前,坐车要花两天一夜的时间,而现在高速通了最多半天,高铁通了只要三个半小时,从泥路到公路、从国道到高速再到现在的铁路,这种事要是放在以往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曲桑组长感慨道。

途经桑日县华新水泥厂,水泥厂建筑高大雄壮,也是桑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西藏发展变化真的是太大了,看到这华新水泥厂没?要是搁在以前,买水泥要去拉萨而且要排好几天的长队,浪费了不少的人力物力。”曲桑组长不由自主地道来。

老一代农牧民群众对西藏的发展变化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他们经历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他们亲眼见到了沿途的马路加宽加长,马路周边的群众也多了起来,农田得到很好的使用,他们深知能过上今天这样幸福美好的生活,放在当初那就是在做梦,而今老一代人的梦变成了现实,他们是绝对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

每一个路过的地方,对在西藏山南工作20多年的曲桑组长而言,那可能都是一段值得回忆和回味的往事。一路上,听着曲桑组长和我们这些后生人畅谈西藏发展变化,聊到最后,曲桑组长不住发出感叹,“要时刻发扬好老西藏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从车窗向外望去,雅鲁藏布江两岸的树木繁盛、花团锦簇,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西藏的森林植被覆盖率高了,雅鲁藏布江沿线碰到的风沙天气少了很多;“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脚泥”的问题几乎看不到了;曾经的荒芜凄凉,过往的恶劣环境,已经是一去不复还了。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常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激励人心的话鞭策鼓励着自己。以往的西藏是教科书是历史,而今的西藏是美好,要去珍惜,更要去奋斗。

自己来到西藏工作也已经四年多了,虽说时间不长,但也切身经历、亲眼目睹了雪域高原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再崎岖的山村都通了马路、通了电、接上了自来水。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腰板子挺了起来,笑容露了出来,交通靠双脚的生活过去了,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