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旧西藏的“苦” 续写新西藏的“甜”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委组织部 李鑫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啊,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啊,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啊,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喽,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喽”。63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为西藏人民带来了民主改革,使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从此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一穷二白到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今天的西藏已经“换了人间”。我们作为一名光荣的在藏工作者,一定要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的真谛,建设好祖国的边疆,服务好雪域高原三百六十万群众,让幸福的歌声永远响彻“世界屋脊”。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健康理念“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这是一首旧西藏民歌,描绘了封建农奴制时期,农奴主对生产资料的控制,对劳动成果的剥夺,当时的农奴没有自由、没有尊严、没有权利、连人最珍贵的生命也仅仅如同一根草绳,被叫做“会说话的畜生”。这些旧西藏的苦难就是旧中国苦难的一部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彻底解放了西藏人民。63年后的西藏,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真正达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作为一名在藏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时时刻刻把党放在心上,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将我们的“苦”汇聚成雪域儿女的“甜”。

在党的关怀厚爱下,从土阶茅屋,不避风雨,到易地搬迁,安居工程“黑的像肮脏的搬运煤炭的西藏人在这些地下住所里与牦牛或骡子缩挤在一起。”这是美国作家约翰·麦格雷格《西藏探险》中对农奴生活环境的描述。从前的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都是在土阶茅屋或者与牲畜住在一起。63年后的西藏,党带领雪域儿女的艰苦奋斗,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对生活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藏北群众,通过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走出“生命禁区”等系列工程项目,住房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我们作为雪域高原的“人民公仆”,“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已经明确,一座座高峰等待我们去攀登,一个个难关等待我们去克服,这就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干、去拼、去闯,用自己的青春在西藏刻下无悔于人生的轨迹。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翻山越岭,千难万险,到畅通无阻,车来人往。“一面进军,一面修路”这是毛主席在解放军进藏时的重要指示。因为当时的西藏交通十分闭塞,很多地方只能靠牦牛、马匹运输,甚至一年仅仅往返一次。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人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顽强的战斗意志,用血肉之躯修建了川藏、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等震惊世界的工程,实现了村村通的公路,在“十四五”规划中还要继续修建川藏铁路等一系列重要工程。西藏变化日新月异,我们作为雪域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要接过上一代人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扛起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担当,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追求更加崇高的职业理想,激发积极昂扬的奋斗热情,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做一名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