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感悟中国乒乓的“必然”

四川省广安市协兴园区协兴镇人民政府 潘传兵

东京奥运,截至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已为祖国摘获3金3银,中国乒乓再创佳绩。据中国乒乓球协会数据,我国乒乓球队自1959年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崭露头角,随后一路所向披靡,中为祖国斩获接近250枚金牌。

“乒乒乓乓,天下无双。”这是对中国乒乓的诠释肯定。然而,看过每一场乒乓球赛以及了解背球员背后的故事,当知道哪有什么必然的冠军,这是中国乒乓球队一步一脚印拼出来的。党员干部当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拼搏精神,感悟用“拼”换来的“必然”好成绩。

砥砺奋进、百炼成钢,以打磨自身拼出来的“必然”。“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冠军是对努力者最好的奖赏,因为他们背后的付出非常人可比。乒乓球运动员一般五六岁就开始练球,而后职业生涯中的训练强度也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高强度训练下一周就能穿坏一双鞋的马琳,每一天都在和自己比拼只为练就更好自己的刘诗雯,几次手术一身伤痛打封闭针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马龙……“十年磨一剑”,光芒的背后是无尽的打磨。党员干部是助推国家事业的骨干和排头兵,需汲取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在日常中打磨自己,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厚积薄发、踏实苦干、顽强拼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春蚕到死丝方尽”的韧劲,“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闯劲,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为随时应对各项任务和挑战而严阵以待、全力以赴。

从容不迫、处变不惊,用强大心脏拼出来的“必然”。“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每一场比赛,乒乓球运动员需以强大心脏应对各种状况,有利时沉着冷静不掉以轻心,失利时临危不乱不轻言放弃;以强大心脏打败强劲对手,随时根据对手进行战术调整,实时自我勉励克服心理压力。2001年世锦赛团体赛中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力挽狂澜将中国从失败的边缘拉回,东京奥运会女单半决赛陈梦0:2劣势情况下强势扭转局面赢得半决赛,东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马龙在对手紧追分数下不断调整终于赢得比赛……“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也面临诸如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诸多挑战,党员干部需学习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超强的心理素质,待时而动、有勇有谋,灵活应对挑战、积极应对困难,才能一往无前,百战不殆。

协心齐力、所向披靡,用团队协作拼出来的“必然”。“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中国乒乓球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傲视群雄,在各项大赛包揽金牌,离不开团队协作。团队中以老带新的模式,强大的陪练队伍,各有所长的储备选手,是中国乒乓球能够长盛不衰的成果秘诀。有经验充足的刘国梁、马琳、李晓霞等前辈在国家队为队员参谋指挥保障,有诸如王皓、张继科、张怡宁等储备金牌选手及其他实力兼具但默默无名的球员作为强大陪练军团,有培养诸如许昕、陈梦、孙颖莎等在直拍、防守、快攻等技术各有所长的队伍体系。“千子环抱,并能同一;千房环抱,包于同膜。”所有党员干部当如同石榴果一样团结一致,赓续中国乒乓球队“人心齐,泰山移”的团队协作精神,与党和国家步调一致,与祖国伟大事业一致,众虎同心、齐驱并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6
下一篇 2021-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