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零的突破:给许海峰的一封信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办事处 蒋芙蓉

许海峰同志: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您打出的最后一枪,将历史掀开新的一页,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令无数中国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那年我才10岁,正在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依稀记得主持人介绍您夺魁时哽咽而激动的声音,父亲坐在沙发上一下跳起来,差点把茶盅掉到地上,口中喊着“第一!冠军!”厂区内立刻响起了鞭炮声,家家户户奔走相告,从此,对于10岁孩子来说,爱国不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行动。

后来,通过电视广播还有书本宣传,知道了您的更多事迹,您不仅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是“最美奋斗者”。

获得金牌,彰显您“为国争光”的执著追求。您从小喜欢玩玩具枪,高中毕业后,您用40元钱买了一支汽枪,从那以后,您把心思都用在了枪上,瞄远处树上的鸟窝,瞄近处的飞虫。您把理想和志向都寄托在枪上。1982年,您进入安徽省射击集训队,当上了一名运动员,更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射击技术日见长进。您心中一直有一个坚定信念,一定要为国争光,这个信念让您在1984年进入国家射击队,并在同年为中国人在奥运会上夺得第一块金牌,实现了奥运零的突破,极大提升全国人民的爱国心。

捐出金牌,彰显您“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中国奥运会上第一块金牌,是何等珍贵!它的价值可想而知,当人们猜想着您如何处置这块金牌的时候,您却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将这枚珍贵的金牌捐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您淡淡地说了一句话:“我的成功源于国家的实力。放在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能看见,而在博物馆中可以让更多的人看见,比放在家里有意义多了”。这句话让世人对您无限敬仰与感动,“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只有看淡名利,以淡泊的情怀书写高尚人生,才能以德立身、行稳致远。

传递金牌,彰显您“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取得中国奥运第一块金牌,您没有选择急流勇退,而是继续投身在为国争光的路上,1984年奥运会夺冠之后,您又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您1995年退役后,开始执掌中国射击队女子手枪项目的教鞭,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您带的队员李对红获得女子手枪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您带的另一名队员陶璐娜获得女子气手枪金牌……您以拼搏进取的不懈奋斗,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将金牌之梦传递给后来人,让《义勇军进行曲》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奏响,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体育事业反映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您的英雄事迹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更是在告诉全世界,从苦难中走来的中华儿女,再不是任人欺凌的“东亚病夫”,我们正以昂扬的锐气,奋力奔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1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