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当追模范“星”不误青春不误“卿”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 唐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他要求广大青年争创“五个模范”。青年人“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希望,要摒弃不良习气,学追青春“模范星”,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追“大志星”,绽放“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春美。不时会见到一些青年胸无大志,思想颓废,精神萎靡,随波逐流,让家庭和社会为之前途担忧。“自古英雄出少年”。思想之美浸透骨髓,少年壮志不言愁,立“鸿鹄志”应为青春最美的样子。年轻的你们应学习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怀揣中国梦,胸有凌云志,喊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民族复兴伟业而笃志前行。

追“好学星”,绽放“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青春美。当代青年不能以文凭高而自诩,可谓“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术业有专攻”,学校重理论,社会重实践,才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很多还算“小白”,需要学习成长。“三人行必有我师”,年轻的你们要谦虚好学,追随学习业界精英和青年楷模,心系“国之大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接续学习,以好学的姿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书中自有颜如玉”,你们要学习名校保安考上本校研究生、快递小哥逆袭考上研究生等学习精神,坚持读书学习自我提升,步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美好境界。

追“奋斗星”,绽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青春美。广大青年在现实中面临种种错误思潮,容易在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遭遇困惑,有的患上“躺病”,有的贪图享乐,有的躺在前辈的成绩上“睡大觉”。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时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年轻的你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赓续“我将无我”的红色血脉,发扬“二万五千里长征”“红旗渠”等斗争精神,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的奋斗精神,战天斗地,克难攻坚,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奋斗的青春。

追“奉献星”,绽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春美。时下个别青年同志吃不下苦、吃不得亏,缺乏奉献精神,在疫情防控中不愿冲锋,干部群众中口碑欠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年轻的你们要学习宋朝名相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风范,一生高风亮节、为民做官;学习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学习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杨善洲……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

追“美德星”,绽放“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青春美。当前,一些青年因德行操守不好、价值观不正,拜金主义严重,崇尚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法纪意识淡漠,甚至触碰法纪红线。“人无德不立”年轻的你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预防针”,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一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民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