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劳模:最深的敬重是成为你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我来自农村,对劳动最初的体会在田间地头。那时候都管农村人叫下田人,因为他们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耗在田地里。他们精心伺候着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那或方正或椭圆的一方天地中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从日出到日落,从早春到寒冬。

小时候,我对下田劳作是抵触的。插秧时蚂蝗钻进皮肤里,变成长长的一条线,得用火烧才能弄出来,割麦时兜头扑面的麦灰让我全身起疹子又痒又痛,还有那满满当当一背篼的玉米棒子,压得我尚显稚嫩的双肩瑟瑟发抖。那么辛苦那么累,无数个委屈的瞬间我放声大哭。这时候母亲总是安慰我:“别哭,力气使了还会再来的,越用越有劲,你不用,它就白白浪费掉了。就好像菜刀,常用的光鲜明亮,不用的长满铁锈。再说,不劳作吃啥呀,可不能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性。”如今母亲早已过世多年,但每每回想起这些话,我仍然热泪盈眶。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母亲虽然说不出这样的哲理,但她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而且不遗余力地把这种劳动精神完完整整传递到下一代,她一生播种无数种子,这颗种子无疑是最大最明亮的。

后来,我上了大学,工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工程师。作为底层程序员,如何让繁杂的线路板排线规律,同时尽量降低干扰,需要对各种元器件的性能进行深入分析;如何让程序简单可靠高效,需要对算法进行深入研究。有时候,哪怕0.001的误差,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影响,造成不可弥补的bug。一次实践中,因为我的不专业,在核心器件一个引脚禁距范围内开过孔,导致整个板子性能极不稳定,一个团队连续加班几日查找问题,最后在查阅芯片使用说明英文原版后找到症结所在。这件事情给我很深的启示,让我明白,除了埋头苦干还需遵循规律、严谨细致,任何创新都必须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之上。那时候我们总是戏称自己是信息时代的匠人,匠人的使命就是精益求精,坚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坐的是冷板凳,求的是卓越魂。

现在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勤务员,我的工作就是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提供服务。从劳动者转变为服务劳动者,我的心是雀跃的,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升服务水准。为了让辖区内居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我所在街道探索推广“全岗通”制度。要让自己尽快成为服务群众的“全科医生”和“办事能手”,我白天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晚上回去自学其他岗位业务知识,经过3个月的学习和轮岗训练,现在的我已经突破“板块障碍”,成为“全科医生”,离居民服务“贴心人”的要求更近一步了。为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我将在工作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必生的奋斗目标。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现如今,科技水平提高,不用再过肩挑背扛的生活了,但那种艰苦奋斗、勤奋做事、精益求精的观念早已深深扎根我心底,指引我前行。我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在成为“你”的道路上偶遇更多的“你”,合力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下去,世代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精彩篇章。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