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个“老主任”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办事处 袁福洪

2008年,59岁父亲当选为社区主任,那时还在上高中的我总认为父亲的职业没什么价值,每到周末家人聚会时,父亲的电话不时就会响起,化粪池堵塞、邻居闹矛盾、房屋瓷砖掉落有安全隐患……需要马上处理。

挂完电话,父亲穿上外衣,投入到社区工作。为了棚改项目,连夜和居民协商,身体吃不消后住进省人民医院,家人都劝说放弃这份职业,可父亲还是选择坚持,这一干就是13年。

从我记事起,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商人,每日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都在他的生意上,母亲则是贤惠的家庭妇女,负责照料我和妹妹的学习生活。那些年和父亲的聚少离多、缺少沟通,总是认为父亲不关心这个家。

直到父亲生意上的落败,家里的积蓄几乎全部用完,可父亲还未放弃,通过给亲朋好友借钱再次投入到生意上,好运还是与父亲擦肩而过,一连几次下来,均以失败而告终。

把外债偿还后,家里的日子越来越拮据,为了我和妹妹的学费和生活费,父亲不得不干起了他在部队的老本行,煎包子。为了能多卖点儿钱,父亲将摊位摆到我们学校门口,好面子的我回家不停地埋怨父亲,这让我以后怎么在学校里抬起头。父亲看了看我继续准备着出摊,到了晚上妹妹睡觉后,父亲走到我身边对我说,这些年他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和我们沟通少,但内心是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现在虽然生意失败,但穷也要穷得有志气,煎包子是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只要行得正,我们都健康,这就够这番话,让我很是内疚,父亲是军人出身,平时不善言辞,当家里遇到困难时,他并没有退缩,而是挑起大梁,从那时起,我以父亲为榜样。

2008年,社区换届选举,父亲当选为社区主任,又开启了他的新征程。一场凝冻灾害给了父亲一个见面礼,那年冬天,受连续低温天气影响,出现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凝冻天气,吃水靠化冰,蜡烛、盐和一些常用的生活物资也销售一空,整个城市宁静了起来。父亲年纪虽大,可他军人的作风一直未变,白天组织干部职工、党群志愿者到小区主要出入口撒盐除冰,晚上入户走访困难人群,给他们送去基本生活物资。那一年,父亲在社区居民口中获得了“老袁”的外号。

2013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在社区实施,社区负责全力配合,协调居民群众,由于群众群众对拆迁政策不熟悉,父亲带领干部职工挨家入户宣传讲解政策,一连几个月下来,父亲身体吃不消了,住进了省人民医院,经过家人商量想让他辞去社区职务,回家过老年生活,但父亲依旧选择继续坚持,他说很热爱社区这份工作,看到居民们在烦心事化解后露出的笑容,自己能在年迈之年发挥一点余热,是值得的。那年,父亲66岁。

现在,父亲依旧还在社区岗位上,但身体已大不如以前,爬楼上梯逐渐吃力起来,白头发也越来越多,即便这样,每听到居民有难事,他瞬间打起精神。但我深知,他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在他的激励下,我也光荣地加入到社区大家园,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

(0)
上一篇 2021-04-02
下一篇 2021-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