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父女情

亲爱的爸爸:

不善言辞的我,把对您的感激和爱,都变成了文字,文字能将那浓烈的爱,溢出我的感情之杯,希望您能品出甜蜜的滋味。我是个感情较为丰富的人,内敛但很乐观、性拙但很善良,这源于您陪伴我时,留给我的深远影响。

午休时分的“参观”。已记不得那是几岁,母亲、外祖父母已经午睡,您背着我,说要带我去看“水老鼠”,是从别的地方跑到我们这儿来的。那天,午后的太阳很热,途中,父亲扯一把豌豆枝交给我,让我待会儿喂给水老鼠吃。终于见到那只水老鼠了,一个小东西,在树荫遮蔽的一个水坑边,非常灵活地跑来跑去……这件事,就像是埋在我记忆里的一坛佳酿,越长大,越觉得它醇美,因为,越长大,我越能体会您对我的爱。那个年代,农活儿那么重,午休时分最容易感知疲乏,我不知道您哪儿来的兴头,还背着我爬坡上坎,只为带我见一见我从未见过的一种动物。您的爱教会我,要学会爱着别人,不能光顾着自己。我在您的爱当中成长为一个坚强、善良的人。中学六年,饱受偏科之苦,文化科目处在优秀行列,数学却及不了格,一下子把名次拉远十多位,考上好大学无望。无数次的努力,并无进展,哭了好多次,还是咬牙坚持,您跟我说:“知识改变命运。”我得好好读书,靠读书谋个好前程,不能让父亲失望。“量变形成质变”,多年来,数学成绩虽不好,但从未放弃,长时间积累,离高考最后三个月,好像得了神通,从数学第一次及格,到最后高考考出史上最好成绩,顺利进入本科院校,就是在临阵上场的时刻。父亲,是您的爱,给我自愈和前进的力量。

土地上的古文“老师”。爸爸,告诉您一个小秘密,我的古文学得很扎实,一直是我非常自豪的事。可能您没在意,可真的是这样,您才是我学习古文的第一任老师。还记得吗?我10来岁时,已经放下书本二十年多的您,喜欢借助我们一起干农活的时间,原滋原味地将《中山狼》《狼》等古文诵读给我听,然后像讲评书一样,译成白话说给我听。听着古文如唱歌般铿锵齐整的语言表达模式,看着您如鱼得水的风采,您成了我心中高大的偶像。您教会我,要踏实好学,不止于表面功夫。进入初中,接触到古文,因为有您的感染,我生出浓浓的学习兴趣,我模仿您讲古文的画面,如痴如醉地诵读它,流畅地翻译它。班上很多同学被古文复杂的词义、活用、虚词、特殊句式吓退,刚开始或中途就打起了退堂鼓,但我愿意为它花时间、用力气,基础比较扎实,至今受益,能够比较轻松地阅读古文,也还有常常拿起《古文观止》《史记》等书读一读的习惯,只是,很惭愧的是,至今我不能像您那样,能那么有代入感,绘声绘色地讲给别人听。

最后的一个“壳钻”。“壳钻”是我们老家的方言,就是“敲脑袋”,曲食指敲人头部的动作,以示告诫或惩戒。还记得吗?我十三岁那年,已忘却因何事惹到您,您在我的脑袋上敲了一下,并告诉我,“幺儿,你已经十三岁了,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开始自己糊自己的嘴了,所以,这是我最后一次打你,以后,你犯错,我不会再打你,你要学会自己乖。”那天,我哭得很凶,不是因为有多疼,是因为难受,在那个流行“黄荆棍下出好人”的年代,您从来不打我,那次被您打,觉得特别自责,是我让您失望了。您教会我,要自立自强、对自己负责。从那以后,我做事不再任性,学会换位思考,做一个让您放心的孩子。

爸爸,您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教会我爱、坚强、踏实、自立,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的人。虽然,我的学识已经比您多,但我一直以您为榜样,学做一个爱笑的、充实的、浪漫的人。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