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手表

北京市昌平区北企公司 王学梅

有一年春节,一家人团聚了。吃饭的时候,爸爸向我晃了晃胳膊上戴着的手表,对我说:“看!这表怎么样?”我扳着老爸的胳膊看了看:“上面还有个五角星,真不错啊。谁给您买的?”爸爸把胳膊往回一拐,又看了看手表,自豪地说:“是国家给买的!”我很惊奇,看到我惊奇的样子,爸神秘地笑了笑说:“这是国家给我买的抗美援朝纪念表!”看到爸兴奋的样子,我的心里非常高兴。

爸说:“都这么多年了,国家还惦记着我,让我从心里过意不去啊!”我看到他的眼里分明闪着泪花。从他的言谈话语中,我看得出,他的内心里很激动,好象又想起了往事。

在抗美援朝中,爸爸是连长级干部,他是个军医,还立过功。

复员回来后,在村里当干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我们,使我们这个家庭成为一个和睦的家庭。

后来,爸爸先后被安排到了社办企业带人搞建设及公路系统,在一个养路班做班长。

在我从小的印象里,爸爸忙于工作根本就没在家住过,有时想家了,走上十里山路,到家里看一眼就走了,当他知道我们想他想得直哭时,就让他们那里开拖拉机往返村里的司机把我和妹妹接到他在的工地上,中午吃一顿饭,再玩会儿,下午又顺路回村时把我们送回家。后来调到公路后,他们单位就在村边上,可他依旧守在那里。他是班长,每天白天带领工人们去养护公路,早晨和晚上要等到值班人员回家吃完饭后他再回家吃饭,吃过饭后又走了。他们那里每天有两个人值班,他是长期住在单位盯班,怕有什么闪失。终于有一年春节期间的一天,家里来人,太晚了,我们又苦苦地挽留,他才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赶紧去单位了,见单位没什么事才回来吃早饭……他一生都是这样。后来,他得了脑血栓,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回到家,他大声哭了……

父亲离开岗位后,拖着病身子,到离家不远的承包地山坡上去开荒地,而且真的开出了一片荒地,还种上了树。他开始是练走路,走不动就爬,慢慢地竟然扔掉了拐杖,在山上刨地栽树,为了保证树能活,还要浇水,他硬是挎着两个水壶连走带爬,一棵一棵地浇水,并用石头把树周围垒起了坝,形成了规模,让人看了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行走不便的病人完成的事业,就是常人也未必能做出来。爸爸就是这么一个坚强的人,他从心里就有着坚定的信念,即使在他成为一个别人认为没有用的人后,他还用超人的毅力做出了一番事业,而正是这个时候,国家发给了他这块抗美援朝纪念表,让他的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安抚,他对这块表更是珍爱。

他的心里是无私的,以至他为党和国家抛家舍业,就是在临死前一个星期,村干部去家里看他时,他还在和村干部一起探讨村里的发展规划问题。

父亲其实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妈妈,他欠妈妈的太多了,从我记事起他好像就没在家里住过。他们的感情很好,从来没红过脸,妈也很支持他的工作。等到他好不容易回家来了,还是拖着病体回来的。但他是伟大的,他一生就是这样,为党兢兢业业工作,到老了,还用他的病体给我们建立了一份家业,就是山上的一片果园,果园结的果已经能卖到万元。等好容易挂果了,见效益了,他却患了肺癌,最后还是扔下妈妈一个人,远离我们而去了。

父亲让我们将这块手表,放在了他的墓里倍伴着他,让他的心里永远对国家、对党充满热爱之情……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