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凉亭镇夏家村选调生 初欢

印象中,父亲总是沉默寡言,表情严肃,自幼就不爱跟他亲近。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自己也要组建家庭时,也愈发开始理解他的用心良苦。父亲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的态度,始终是我人生前行道路上的指南针。

父亲教会我在学习上应专心致志、废寝忘食。他是一名木匠,在他当学徒的时候,师傅们太忙或者“留一手”,他就只能在一旁默默看、偷偷学,时常会因为手艺不精赶不上工期急成“热锅上的蚂蚁”,想着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们,维持家中生计的他没有半途而废,总是在收工后留在工地上细心琢磨,思考师傅们是怎么设计计算、怎样又快又准钉钉子、如何就地取材盖房子……父亲小学文化大字不识一个,却将自己在工地的所感所悟所疑认真记下来,空余时向前辈们一一探讨请教,在他学手艺的前几年,经常忙得忘记吃饭,饥一餐饱一餐的日子也落下了慢性胃炎的病根,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收获了精湛的手艺,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老师傅”。在我踏上基层的前一天,父亲语重心长地跟我讲:我不能教会你什么,但是我知道每行都有每行的门道,你去村里了要俯下身子学习,务必谨防“看客”心态。

父亲教会我在生活里应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父亲有一个“坏毛病”,无论给他买什么东西,他都会一直放着,记得有一次给他称了一斤樱桃尝尝鲜,等过几天回去时发现樱桃还没有吃完,有的已经放萎奄了,苦口婆心给他讲:和趁新鲜吃到肚子相比,难道放烂了再吃到肚子生病更划算吗?结果却收效甚微,他依旧不为所动。给他买新衣服,他总是爱穿原来几件破破烂烂的,着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如今,自己走上社会,开始为柴米油盐奔波劳碌,特别是最近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了解了他们那个年代经历的饥荒与苦难,似乎也能理解他的做法了。父亲或许背不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的诗句,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优良品德。

父亲教会我在工作上应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天没亮父亲就起床了,凌晨4点就开始准备当天需要的各种板材、工具,盖房子对他而言就如同带孩子,从打地基到封顶,他都亲力亲为,即使属于瓦工砌墙、扎钢筋的活,他也片刻不离地看着,有空时还会帮着给水泥洒水,父亲时常讲:“每家每户一辈子也盖不了几次房子,这对他们是人生大事,所以经过我手的房子一定要保质保量,绝不能草草了事。”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老黄牛精神,村里逢人盖房子,第一时间都会找上父亲。由于从小的耳濡目染,也让我养成了工作上勤勤恳恳的好习惯,现在初入基层,我会每天早早到办公室,做好烧水、打扫清洁等日常小事,对于不是自己分内的活,我也有意识地多关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汇报,正如父亲那样,不把工作当职业,全力应付,而把工作当事业,全力以赴。

父爱如山,山是无言的,父爱也是无言的,它体现在父亲的沉默寡言中,更体现在父亲的辛勤劳作中。父亲的谆谆教诲,是我一生用以自我激励的法宝;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我一生的学习榜样;父亲的殷切希望,是我一生翱翔的指向。

(0)
上一篇 2021-04-06
下一篇 2021-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