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书

闻到花开的味道吗?那是我家。闻到饭熟的味道吗?那是我家。闻到香的味道吗?那也是我家。

家里的书柜塞满了书,底层落满灰尘的是父亲的书,已经很旧了,书页泛黄,可是没有人舍得丢。我忽然想起一幅画面:父亲捧着旧书,细细翻看,阳光正好,从窗户落进来,漫在他的周围,父亲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

父亲爱书,我也受到他的影响。不知从何时起,父亲送我的生日礼物也变成了书。在书的扉页,父亲都会认真写上我的名字以及日期,并郑重地告诫我,“要好好使用!”我看到,他的眼里,有光。

父亲送我的书,折角了,脱页了,我每次看到,都感到一阵自责:我怎么能这么不爱惜。我不想让父亲看到,于是,就把它放到书柜死角。等到我过生日的时候,父亲又送一本新书,我再也不敢不爱护书籍了。

父亲是执著的,也许可以说有那么一点点固执,特别是对于书!有一回,我和他去书店,本来要去买我的复习资料书,他却逛了起来,对一本《唐诗三百首》爱不释手。他亦是爱诗的,而那本书我们家并没有。

我买完资料书就拉着他要走,因为没有带够钱,他只好恋恋不舍地走出书店。几天后,我都忘了这事,父亲却拿着一本《唐诗三百首》回来,他并没有很高兴,翻着书念叨着:“唉,还是那个版本好,要是有那本就好。”我仔细一看,还真不是那版本的,可内容不是一样吗?我想,父亲真是挑,看他惋惜的神情,我哭笑不得。

我是从小被“宠”大的,虽然很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是父亲骑着自行车送我上学。那时,我的复习资料书都是从学校旁的小卖店买来的,而父亲太忙,总之,买书特别麻烦,但他依然想方设法去买。在将书交给我的时候,他总说“要好好使用!”每次看他蹬着自行车远去的背影,心里总会有一点感动。

初中时,书店离得特别远。我懒也没有时间,每次都叫父亲去买,他依然是骑着自行车,那么远的路,我经常担心他,在他出门后就开始后悔了,却还是一次次地叫他去买书,他还是那句话“要好好使用!”其它从未抱怨过一句。

家里的书很多了,父亲的书很少了。我长大了,父亲却老了。现在,我常与父亲交流我看过的书。有时,我与父亲的意见不一,就会激烈地争论起来,最后的结果总是我大获全胜。当然,我心里清楚,那是父亲让着我。

每当有朋友来我家时,我都会让他们看那一柜子的书。不用我说,他们也会惊叹到,“哇,好多书呀!”于是我又指着那些书,“这些都是我父亲看过的。”

时间给书蒙上了灰尘,却没有改变父亲爱书的心。父亲的书,家里的书,闻到了吗,那阵阵的书香?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