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官帽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组织部 曹权

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正廉洁是为官之本、执政之基。监督领导干部首先要扶正领导干部“官帽子”,断其违法乱纪之“源”,补风其清气正之“钙”。

“官帽子”要靠人民扶。“为政之道,在于顺民心。”“官帽子”正不正,人民群众说了算,正所谓“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监督是最基本、最直接的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好人民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经常性地到人民群众中去采纳对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看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让人民群众的“脸色”成为监督领导干部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的“晴雨表”。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领导干部,要拓宽监督渠道,多方查证人民群众为何不满意,对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要严肃处理,以正“官场”之气。

“官帽子”要靠制度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扶正“官帽子”,要用完善的制度作为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的“防火墙”。要建立健全分权制度,将重要领域的权力分散,防止出现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问题;要实施一级抓一级的管理制度,将上级领导干部监督下级领导干部情况纳入上级领导干部履职述职重点;要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贯通协调,形成对违法乱纪的领导干部零容忍的监督合力。用制度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关在“笼子”里、“曝晒”在太阳底下。

“官帽子”要靠自己扶。自己“头上的官帽子”,要自己扶。固守清正廉洁是一种境界,是一个信念,是一份承诺。为官者不可不自律,甘于堕落被权力和财富的“奴役”,否者必将自食其恶果。自十八大以来,无数的“落马”官员证明,自身思想的松动是腐败的开始,进而一步步走向违法乱纪之路。扶正“官帽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强的自律意识。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好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好自己的权不滥不私;要始终告诫自己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做到警钟长鸣,从心底里烙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深刻印记。

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凝聚人心。只有扶正领导干部的“官帽子”,永葆清正廉洁的底色,才能用“初心”换“民心”,执政才受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