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调研推荐考察 关键要画好“三线”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刘海青

改进完善干部调研推荐考察工作是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的关健举措,如何破解干部考察情况掌握不全面、考察画像不精准问题,关键要量化政治“刻度线”,画好民意“延长线”,压实考察“责任线”,不断提高干部推荐考察质量,激励广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争优创先、推动发展。

量化政治标准,画好政治素质“刻度线”。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属性作为干部推荐考察的根本属性,将政治标准贯穿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始终,充分发挥干部推荐考察的政治体检功能,一方面在“自画像”上严把关。要求党组织对初始提名推荐对象严格把关,党组织负责人或领导干部要负责地对提名对象进行客观评价,对推荐理由不充足、实绩不突出的提名对象退回重报或不予提名,切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精准无偏。另一方面在“准画像”上严考察。要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巡视巡察等反馈意见,着眼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细观言行、深察思想,让“活思想”“真情况”冒出来,将“假面人”“带病人”甄别挑出,将政治表现不合格、政治考核不过关的领导干部“请”出队列,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体现群众评价,画好民意调查“延长线”。要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优劣评判标准,在“摸真情”上出实招,科学合理设置参与民主推荐人员范围,既保证参与干部推荐、测评人员的广泛性,又要注重参与人员的关联度、知情度,就实考察、从严度量、依事择人,采取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座谈、综合评价等办法,扩大考察范围、丰富考察手段,画好民意“延长线”,将群众口碑和社会公论作为检验干部的“显微镜”,提升群众的话语含金量,将干部的推荐得票、考察结果与其一贯表现、年度考核以及周围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结合起来,让群众综评成为检验领导干部“本领”的重要衡量标准,注重考察为民服务态度、质量与成效,突出考察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质与量、时与效,确保考察结果公平公正、准确客观,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同时,在考察面谈环节,要注重考察对象对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工作进行列举总结,通过实例分析干部的优缺点和性格特征,着力解决阔谈优点、避谈不足的问题。

强化综合研判,画好推荐考察“责任线”。要坚持把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干部任前考察与日常了解结合起来,拓展横纵对比多维度、平战结合多角度的立体化考察视野,采取集中考察与分散考察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补充的考察方式,相互比对、互为印证,通过日常考察、节点考评、定期汇总、长期跟进,严格考察全程纪实,考准考实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和履职能力,优先提拔选用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实施奖励、警戒、提醒等举措让领导干部“知导向”“识长短”“正衣冠”,树立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考核“风向标”,有效防止“近因效应”的形式化与片面化,画好调研推荐考察“责任线”,构建立体式调研推荐考察体系,全面提高考察工作质量,激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