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要突出“真”、“准”、“深”

一年之初,又是各单位、各部门评比考核的季节,各种总结汇报、突击检查纷至沓来。年终考核既是被考核对象展示一年工作成果,自我整理盘点、反思总结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考核组了解各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政策、工作开展、干部尽职履责等情况的重要渠道。乡镇年度考核要力戒把关不严格、重点被淹没、实绩难量化的问题,做到“真”“准”“深”,用好绩考“指挥棒”,助力乡村振兴。

年度考核要“真”,杜绝把关不严格。每到年度考核,大家都忙着“迎考”。考核能不能过关,关键就在这几天,只要能根据考核方案把“迎考”资料做好,考核得分就高。反之,即使平时工作做得再好,分数也不会太理想。部分上级部门同样将绩效考核工作当做一个既定程序机械执行,存在“老好人”思想,倾向给关系熟悉的考核对象加点“人情分、关系分”,使绩效考核变成了“走过场式”考核,这对于激发乡镇干部工作积极性毫无裨益。

年度考核要“准”,杜绝层层加码。“考核就像车轮战,一轮一轮不间断。”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统筹,不顾基层人力几何、工作量多大,对基层考核、考评过频过繁,效果适得其反。有的部门考核“花样多”,把任务层层推向基层,自己只负责督导;有的部门“外行领导内行”,考核乱指挥,削减了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一些单位定考核前,不到基层调研,不讲劳动规律,只做数字“加减法”,征求意见走过场。

年度考核要“深”,杜绝实绩难量化。部分单位对乡镇年度考核,往往用同一套考核指标,考核指标设置存在“千人一面”现象,缺乏差异性和可比性,影响考评结果的客观准确,另一方面,考核单位对日常督导不够重视,时效性不强。考核过程中多是偏重于述职述廉、查阅资料等常规静态方法,对实地走访民意调查、跟踪了解等一些灵活有效的措施采用得少,深度不够,其结果最后也不能用到实处,如同隔靴搔痒,注定无法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界镇薛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345.html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