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机关要带着“五有”下基层

四川省射洪市经科局 罗琦

领导机关到基层调研是一项“苦差事”,也是一个“细致活”。不仅能够让领导机关通过面对面、一对一地指导了解基层最真实最具体的情况,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也能够有效地助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形成,锻炼人才和队伍。因此,需要各级领导机关的同志下气力、花心思,而要把调研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必须带着“五有”,调研工作也才能“无忧”。

一要有一张“婆婆嘴”,不停地“叨叨”。极个别领导机关同志到了基层“沉默是金”“无声胜有声”,他们认为“言多必失”,到了基层后碍于和基层干部关系好、感情深或者是考虑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不愿说,不愿出主意,更不会找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谈心,甘愿当一个“老好人”“和事佬”。殊不知,自己“缄口不语”,基层干群又怎能“倾吐心声”?于是乎,领导机关就会因为听不到“基层声音”特别是“群众之声”,而掌握不到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和问题矛盾,调研工作也就成了“竹篮打水”。

二要有一颗“菩萨心”,谁都要“念念”。各级组织常讲,到基层不是给基层添麻烦,而是去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是去给基层送温暖的。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和机关同志要关心基层,关爱基层干群。特别是对驻地偏远、路况较差、经济落后的基层单位,领导机关更应该多去、多关心,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基层,送给广大群众。不能用有色眼镜看群众,不能以各种所谓的“门槛”和“界限”把群众分门别类,要一视同仁,“一个都不能少”,把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名群众放在心坎上。

三要有一对“电子眼”,到各处“看看”。领导机关到基层调研主要的还是去指导帮带基层单位。最能体现指导帮带的就是要帮助基层单位查找薄弱、发现问题。如果领导机关下基层,把调研当成游山玩水,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坐视不理、视而不见,基层单位发展建设就会遇到“瓶颈”甚至停滞不前。因此,领导机关到基层调研,必须“擦亮双眼”,既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睁眼瞎”,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方位、全领域地“扫描”基层,要从一些表面现象看到内部实质,从根本上帮助基层彻底解决问题、消除困难。

四要有一双“巧妇手”,需时常“动动”。基层工作是细致入微的工作,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许多情况,遇到一些困难,而基层单位毕竟力量有限,很多事情需要上级领导机关“搭把手”。领导机关到基层调研,实际上就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好方式。越是在复杂环境下,越是遇到棘手问题,越是能锻炼人才和队伍。期间,必须掌握较为灵活的解决办法和灵活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化整为零、化难为简,把一切困难玩于“股掌之间”,既要具有“变米成肴”的能力,更要有“无米成炊”的本事。

五要有一副“包公脸”,把桌子“拍拍”。少数领导机关的同志认为,对基层单位讲情面、搞包容,是关心和爱护基层单位。其实不然,讲情面终究会害了基层单位。领导机关下基层调研,不敢唱“黑脸”,总是露“笑脸”,走到哪里都是“嘻嘻哈哈”,听到什么都是“微微一笑”,看似“和蔼可亲”,实际上必会得不到基层和群众的信赖。所以,领导机关到基层单位调研一定要铁面无私、一身正气,敢于主持公道,敢于与基层“坏风气”“恶势力”“硬关系”作斗争,不服软、不怕硬,坚决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问题上,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基层单位风清气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