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减轻基层负担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推出了大量的政务应用和平台,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然而,一些地方在推行过程中出现了形式主义的问题,给基层工作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多地开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浙江省东阳市,当地纪委监委针对政务APP的泛滥问题,成立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政务APP开展专项整治。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听取一线干部的呼声诉求,梳理出基层使用的政务APP清单,全面剖析形式主义问题。在此基础上,东阳市建立了政务APP系统准入机制,按照“非必要不新增”原则,对功能单一、重复或者相似的APP系统进行归并、删减,实现了“白名单”和“黑名单”的动态管理。这一系列措施不仅减少了APP的数量,还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安徽省长丰县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基层减负。他们推动了“减证明、减系统、减考核、减挂牌”的“四减”行动,明确了不应由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和不应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减少了不必要的考核和挂牌。同时,长丰县还打造了“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将多个渠道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实现了问题的快速发现、派遣和处置,提高了基层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这些措施不仅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还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形式主义问题的根本解决。首先,要进一步简化政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要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避免信息的重复采集和系统的重复建设。同时,还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实际效果和群众满意度,避免形式主义问题的出现。

此外,我们还需要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数字化素养和信息化能力。只有让基层干部熟练掌握各种政务应用和平台的使用方法,才能更好地发挥这些工具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总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培训指导等措施,我们可以逐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97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21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