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基层大兴调研之风

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直是党中央对各级党政机关改变工作作风的要求。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基层调研,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保证科学决策,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条件。基层调研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成效。基层调研要取得实效,需重点解决四个问题:为什么调研、向准调研、如何调研和怎样抓落实的问题。

1.调研需解决为什么调研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明确调研目的。开展调研活动,一定是想了解情况,为开展工作提供切实依据,在此基础上,才好制定调研方案,选择好调研地方,我们的调研才有的放矢。

2.调研需解决向谁调研的问题。不同的人,由于立场不同、利益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样。往往会出现“好的很”和“糟的很”两种极端情况。所以,选择好调研对象是搞好基层调研工作的重要一环。

3.调研需解决如何调研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开展调研工作,是准确掌握调研信息的重要步骤。基层调研要想取得实效,在程序上必须做到三点:一是围绕工作难点和突出问题确定调研主题;二是根据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提纲,对调研内容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责任人;三是到现场深入开展调研。在具体的方法上,采取“听、看、问、谈”等方式进行。

4.调研需解决如何抓落实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和搜集到了一些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的一定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也要向基层群众做好解释说明,不能将问题往基层一推,或者回来后便束之高阁。

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人民政府科员 张时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郭文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55.html

(2)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