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的“三要”“三色”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人民政府 陈启斌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要求“一把手”必须将“为民、担当、廉洁”作为成事立业之本,保证正确用权、廉政履职。

“一把手”要把“为民”作为用权之本,擦亮“初心”本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一把手作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领头雁,肩负着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与义务,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擦亮“初心”本色。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群众中更坚实,一把手要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人民满意、历史认可的实际工作,不搞群众反对的形象工程。对待人民群众放下“一把手”的架子,投入真感情,用真情、真性、真作为和群众“打”成一片。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党员干部行驶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航道上。

“一把手”要把“担当”作为成事之道,点亮“奋进”亮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把手是班子顶梁柱,是关键时刻的定海神针。要有“群雁高飞头雁带”的自信自觉,关键时刻站得出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敢负责、能扛事,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动落实敢于负责,敢啃“硬骨头”,能使“绣花针”。不看“表面文章”,深入田间地头掌握“一手资料”,到矛盾集中的地方了解实情,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发现问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要求”,用担当作为铸就一副“铁肩膀”,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一把手”要把“廉洁”作为立身之基,永葆“清正底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一把手”是领导干部中关键中的关键,违纪违法最容易导致连锁反应和塌方式的腐败。“一把手”要做好党风廉政工作,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融合,把好“权力关”“人情关”“美色关”。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越“红线”半步,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清白做官、清白做事、清白做人,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廉洁文化“小气候”助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环境”建设。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把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铁肩担道义”的信念,将为民服务的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清正底色,撑起“一片天”,干出“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