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奋斗精神 练就“敢”的本领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笔者认为,广大干部需抓住党史学习契机,争当“学生”,用好党史教科书,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精神,练就“敢”的本领。为做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证明题、答好为民“终身考卷”奠定基础。

敢“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好学之我一往无前。“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干部需抓住党史学习教育之机,涵养“保温杯”热情,秉承“学而不已,阖棺乃止”的信念,以高标准严要求从“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中探索“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感人事件,从历史事件中汲取面对困难永不言弃、面对挑战不怕牺牲、面对障碍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练就精准把脉,敢啃“硬骨头”、攻坚克难,敢攻“娄山关”、破壁清障,敢蹚“地雷阵”的工作本领。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敢“欲与天公试比高”,以奋斗之我奋楫争先。“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面对繁杂的基层工作,难免产生厌战情绪,此时便需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从而牢固树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意识。深刻认识为民服务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练就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和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和本领、敢于“闯难关”的胸襟和气魄,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奋斗之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敢“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实干之我铿然前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红军长征取得胜利,是一代又一代人用生命赴使命干出来的。著名的“湘江战役”便是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为掩护中央纵队渡过湘江,保存中国革命火种而苦干实干的真实写照。数万红军将士奋不顾身,心怀“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失败者”的信念,敢于向着炮火前进,为信仰而战,硬是撕开了敌人的防线。广大干部当从中汲取共产党人苦干实干、敢于前行的伟大精神,练就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利益面前,敢拒敢舍、敢于吃亏,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在腐败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本领。如此定能再建新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