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培育“人才森林”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同时这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用心用力的一件大事。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思想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增强“四力”为抓手,打造人才高地,培育“人才森林”,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选育出党的好干部和群众的贴心人。

增强“引领力”,加强思想淬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上的弦不绷紧,就会在方向上迷离、轨道上偏离。培育“人才森林”,要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升华思想境界、提升思想能力。要引导干部经常检视自身的思想言行,及时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做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在潜移默化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产生“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效果。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才能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思想防线,培育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增强“鉴别力”,突出政治历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要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着力,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续火添柴,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要将站稳政治立场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决不犯迷糊、搞动摇。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以政治分析和解决问题,保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清醒头脑,对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坚定不移地做。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守纪律,明辨是非,经得住“糖衣炮弹”袭击,摆得脱名缰利锁束缚,做到不为欲所扰、不为贪所绊,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战斗力”,注重实践锻炼。“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实践锻炼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培养干部最管用的办法。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注重实践锻炼,就要干部多一些接“烫手山芋”、做“热锅蚂蚁”的经历,使其在“吃劲”岗位上磨炼摔打、经受考验,在学习感悟、历练成长中,逐渐练就处理“棘手事”、解决“矛盾窝”的硬功夫。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能检验干部是否具有“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勇气,是否具备应对风险、直面挑战的能力,从事组织工作,一定要把实践锻炼作为重点,选拔培育出更多能战风雨、勇挑重担的优秀人才。

增强“竞争力”,强化专业训练。“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前,知识“保质期”越来越短,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部分干部蛰居于一方小天地,沉迷于“坐井观天”“管中窥豹”,妄想用老办法、老套路解决新问题、新挑战,结果自然是事与愿违、一事无成。加强专业训练,就是要全面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以“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忧患意识,跳出“闭门造车”的怪圈,勤于进行知识更迭。要拿出“燕子垒窝”恒劲,练就一番过硬本领,让干部在补短板、强软肋、扫盲区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各部门单位中的“金招牌”“活字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