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响“三重奏” 谱好“为民曲”

西藏自治区丁青县协雄乡党政办 李雕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做好群众工作,要常怀“爱民、助民、敬民”的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去对待、去解决,多为群众打大算盘、算大账,少为自己打小算盘、算小账,在服务群众中赢取群众的尊重与爱戴。

拉响“满怀诚意、洗尽尘埃、树立形象”之前奏,谱好“枝叶关情”的爱民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了解、认识别人叫作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算聪明,认识了解他人容易,认识了解自己难,一个人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是一件非常难办到的事。“知”是干好工作的前奏,只有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在哪里、能力有多大、擅长什么、需要改进哪些地方,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去除尘埃,树立好形象。“枝叶关情”,“爱民”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只有在行动上付出真感情,才能得到真回报。常怀“爱民”之心,始终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成效的“方向标”,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作为工作成效的“温度计”,把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作为衡量群众幸福感的“尺子”。

拉响“归零心态、兢兢业业、不负众望”之主奏,谱好“济济多士”的助民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心中百姓有多重,为官才有多重分量。以“归零心态”对待群众工作,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真正的民情、民意、民生,兢兢业业做好群众工作,当好访民情解民忧的“知心人”,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群众欢迎的事,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让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一年更比一年美。

拉响“严于律己、谦虚敬慎、取信于民”之伴奏,谱好“风清气正”的敬民曲。“为民正心,务实正行,清廉正身”,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爱民之举担为政之责,以亲民之姿结鱼水之情。在思想上装好“净化器”,纪律上筑牢“防火墙”,行动上念好“紧箍咒”,树牢“梨虽无主,吾心有主”的定力,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做官,一丝不苟做事,一心一意为民,把“公”字扛在肩上,把“行”字落在脚下,把“廉”字记在心中。经得起多元思想冲击,经得起各种利益诱惑,经得起艰巨任务磨炼,经得起困苦环境考验,才能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